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材料产业新材料产业

稳经济建议⑦|稳经济大盘背景下河南新材料产业发展现状及建议

2022-09-08

简介材料是制造业的基础,新材料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先导和基石,也是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关键领域。我国持续推动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建立国家新材料重点平台,落地新材料首批次保险等支持政策,新材料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技术水平日益提高,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新材料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为我国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突破技术瓶颈、实现跨越发展、推动产业变革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工信部数据显示,我国新材料产业产值已从2012年约1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5.9万亿元,

材料是制造业的基础,新材料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先导和基石,也是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关键领域。我国持续推动实施工业强基工程,建立国家新材料重点平台,落地新材料首批次保险等支持政策,新材料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技术水平日益提高,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新材料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为我国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突破技术瓶颈、实现跨越发展、推动产业变革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工信部数据显示,我国新材料产业产值已从2012年约1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5.9万亿元,年均增速达20%,在原材料工业中占比达15%,形成了全球规模最大、门类最齐全的材料产业体系。

|河南新材料产业起步早,产业规模全球领先

作为材料产业大省,河南新材料产业起步较早,主导产业突出,新型耐火材料、超硬材料、尼龙新材料等产业规模较大。其中,河南新型耐火材料产业已居全国首位,超硬材料产业综合实力全球领先。耐火材料领域,据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统计,全省耐火原材料企业有1400余家,规上企业800余家,从业人员约25万,2021年产量超2100万吨。超硬材料领域,据上奇产业通统计,截至2022年7月,河南省拥有超硬材料企业3795家,数量占比达到全国10.9%,其中上市企业6家,占全国超硬材料上市企业数量的1/6,合成金刚石和立方氮化硼产量全球占比分别达到70%和60%。2022年上半年,河南省新材料产业投资增速达118.1%,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拉动全省工业产值0.3个百分点。目前,河南已基本形成了种类齐全、结构合理、配套完善的新材料产业体系,为全省保就业、稳增长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围绕各地产业优势,打造区域特色产业体系

河南省围绕郑州、濮阳、平顶山等城市科研与基础产业优势,打造出超硬材料、高温耐火材料、尼龙新材料等数个具有一流竞争力的产业集群。郑州市依托国家火炬计划超硬材料产业基地、河南工业大学超硬材料工程中心、国家超硬材料及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技术中心,建立了完备的超硬材料研发、生产、制造体系,为全省输送了大批专业技术人员,带动了许昌、商丘、焦作、南阳等地超硬材料产业同步发展。濮阳市借助郑州产业与技术支撑,依托濮耐高温材料有限公司,建成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及国家检验检测中心,持续攻关功能耐火材料、不定形耐火材料,促其快速成长为中国耐火材料龙头企业和濮阳首家上市公司。平顶山市积极发展尼龙新材料产业,支持平煤神马集团等企业持续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煤焦产业与尼龙产业纵向闭合,建成了123平方公里的“中国尼龙城”,全力打造千亿级尼龙新型材料产业基地。此外,河南还培育出鹤壁“中国镁谷”、焦作和洛阳等地钛产业集群,全省新材料产业呈现出各具特色、百花齐放的发展态势。

|进一步提升河南新材料产业的措施建议

河南省新材料产业发展已具备一定规模,但部分核心技术、加工工艺和生产装备仍然依靠外部力量,装备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水平也亟待加强。为进一步提升新材料产业竞争力,建议河南采取如下措施:首先,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依托本地高等高校、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新布局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支持郑州大学等高校加设新材料相关专业,强化基础研究和产业人才培育,鼓励龙头企业带领产业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实现规上企业全产业链技术研发全覆盖。第二,围绕核心产业链部署资金链。建立新材料产业专项基金,围绕超硬材料、尼龙新材料等核心产业链重点投资,集中优势资源,促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加速落地和推广应用。第三,推动新材料产业实现“换道领跑”。依托郑州、洛阳、焦作、濮阳等地现有产业基础,重点发展电子功能材料、高性能纤维材料、新型动力及储能电池材料、节能降碳环保材料,着力攻关纳米材料、石墨烯特种功能材料、增材制造材料、先进复合材料与先进合金材料,打造一批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和“独角兽”企业,推动重点领域企业“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第四,推动新材料加工制造数字化转型。建立新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及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新材料产业与“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打造先进新材料制造体系的智能装备典型应用场景,推动全省新材料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文 / 国研智库未来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吴鹏飞)

很赞哦! ()

国家政策地方政策园区政策推荐集聚区

  • 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1994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了解详情
  • 湖南湘江新区...湘江新区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湘江西岸,包括岳麓区全境,高...了解详情
  • 北京石龙经济开发区...石龙经济开发区(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坐落在被誉为“京...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