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材料产业新材料产业

指南 看项目|西安欧中生物医用材料技术产业化项目:夯实基本功 探索新材料

2023-03-18

简介3月8日,西安欧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厂房内,工作人员在调试设备。
仲春时节,惠风和畅。三秦大地处处涌动着春潮、绽放着希望。


3月8日,西安欧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厂房内,工作人员在调试设备。
仲春时节,惠风和畅。三秦大地处处涌动着春潮、绽放着希望。
3月8日,记者走进位于西安经开区的西安欧中生物医用材料技术产业化项目建设现场,在新建成的生产厂房里,工人们聚精会神地操作着一台台先进的机器,设备调试声、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
“这个项目规划建设生物医疗及增材制造用高端金属粉末生产车间、粉体材料分析实验室和相关配套设施,主要生产生物医疗及增材制造用钛合金和高温合金等高品质特种金属球形粉末产品。”西安欧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欧中科技)总经理赖运金向记者介绍。
西安欧中科技是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下属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内首条超高转速等离子旋转电极雾化金属球形粉末生产线,致力于钛合金、高温合金及其他金属球形粉末制备,发动机叶片的精深加工服务,粉末冶金制件的研发、生产等。
西安欧中生物医用材料技术产业化项目投资10亿元,总占地面积约60亩。“预计到今年12月,三期项目将全部建成。项目达产后,每年增产生物医疗及增材制造用金属球形粉末约300吨,年产值超过3亿元,带动就业100余人。”赖运金说。
截至目前,西安欧中科技已研发出100余种牌号的金属粉末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3D打印、生物医疗等领域。凭借过硬的金属粉末制备技术和定制化服务,该公司与多家航空航天以及增材制造领域知名企业、科研院所开展市场合作。
“我们采用超高转速等离子旋转电极雾化技术生产的钛合金和高温合金球形粉末,其纯净度高、球形度好,无空心粉和卫星粉。”赖运金说,“目前公司已申请专利160余项,其中50余项获得授权。我们研制的金属粉末产品中,有20余种批量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并在多个重点型号上装机应用。”
新材料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也是高技术竞争的关键领域。在参与多个增材制造重点研发项目的过程中,赖运金越来越认识到新材料产业市场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
2017年9月,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后,西安欧中科技专注于齿科等骨骼用生物医用金属粉末材料研究,布局生物医疗领域,先后通过了国际质量管理体系、国际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等认证。
据介绍,为推动更多项目早建成、早投产,今年以来,西安经开区严格贯彻落实全省“三个年”活动要求,聚焦重点项目审批服务需求,推出106项行政审批事项“周末不打烊”服务,为省、市、区重大民生保障工程和重大支柱产业化项目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审批服务保障,不断刷新项目建设“进度条”。
“项目建设期间,政府部门给予我们很多服务保障,这让我们对企业未来发展的信心更足了。下一步,我们将夯实基本功,坚定不移扎根基础材料研究,打磨粉末材料制备技术,力争连续三年产值翻番。同时,向‘新’而行,前瞻性布局新材料产业未来应用领域,把科技的命脉掌握在自己手中,为建设制造强国贡献力量。”赖运金说。
记者 付玉玮文/图
建设者说
西安欧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赖运金
制造业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我们项目的团队成员大多是年轻人,平均年龄只有27岁。可以说,我们拥有一支敢于创新、充满活力的队伍。
站在新起点上,我们将坚持新发展理念,走自主创新之路,筑牢创新根基,发挥好团队优势,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精进粉末材料制备技术,探索增材制造、粉末冶金、喷涂等应用领域的技术发展,完善、提高行业技术标准,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推动新材料产业不断向“新”而行。
(本报记者 付玉玮整理)
编辑:韩睿

很赞哦! ()

国家政策地方政策园区政策推荐集聚区

  • 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1994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了解详情
  • 湖南湘江新区...湘江新区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湘江西岸,包括岳麓区全境,高...了解详情
  • 北京石龙经济开发区...石龙经济开发区(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坐落在被誉为“京...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