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材料产业新材料产业

指南 第二届新型工业化背景下先进材料发展论坛在成都开幕

2023-03-18

简介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推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任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发挥先进材料战略支撑作用,着力打造产业新生态,孕育新动能。3月17日,第二届新型工业化背景下先进材料发展论坛在成都开幕。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推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任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发挥先进材料战略支撑作用,着力打造产业新生态,孕育新动能。3月17日,第二届新型工业化背景下先进材料发展论坛在成都开幕。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会议旨在联合国内高校、研究院科学家,新材料典型企业及金融机构,共同探讨新型工业化背景下先进材料产业发展新思路,构建科技引领,金融赋能的新模式、新业态,助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打造“政产学研用”高质量协同发展新材料生态圈。
会上,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先进材料产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原材料工业,是构建四川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
未来四川先进材料产业的总体要求和目标是在特色优势材料、先进基础材料、重点行业关键材料、前沿新材料领域攻克一批产业化应用技术,提高成果转化效率。引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单项冠军和隐形冠军企业。力争培育形成3家营业收入达1000亿元。8家营业收入达500亿元。50家营业收入达100亿元。
同时,按照“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总 抓手,坚持新型工业化主导,大力发展特色优势材料、先进基础材料、重点行业关键材料,依托各地现有产业基础、区位优势、资源配套条件及环境承载能力,以重点项目带动产业集群发展,构建特色化、差异化、专业化发展的新格局,形成“一心四极两区两带”空间布局。2022年,全省先进材料产业实现营业收入8439.3亿元、同比增长7.6%。
成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全市新型材料产业766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07.9亿元,同比增长10.3%,产业规模位居全国19个副省级及以上城市中上游。
近年来,成都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成都市产业建圈强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聚焦新型材料产业生态“建圈”,围绕重点细分领域“强链”,大力构建以电子信息材料、新型能源材料、新型绿色建材、先进高分子材料为优势,以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先进金属材料、生物医用材料、先进陶瓷材料为特色的“4+4”细分领域产业体系;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成功培育中蓝晨光、虹波实业、华融化学、方大炭炭、美奢锐等34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银河磁体、硅宝科技、光明光电等3家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拥有福蓉科技、中自环保、侨源气体等10家A股上市企业;产业空间布局不断优化,形成以成都高性能纤维材料产业功能区、成都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功能区、天府新区半导体材料产业功能区为主要承载地,成都欧洲产业城,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淮州新城协同发展的总体布局。
同时,新型材料产业面向成都重点产业发展需求,不断增强对全市先进制造业的配套支撑作用,涌现了一大批“成都造”新型材料“拳头产品”,粘结钕铁硼磁体、镧系光学玻璃、压电石英晶片、六氟化硫及四氟化碳电子特气等新型材料产品市场占有率全球领先,有机硅密封胶、芳纶1414纤维、PBO纤维、高品质氢氧化钾、高镍型三元材料、光伏用等静压石墨、碳氮化钛刀具材料、碲化镉发电玻璃等产品的产能和技术水平位居全国第一方阵,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稳步提升。
下一步,成都市新型材料产业将继续按照“强化创新、培育龙头、完善链条、做好配套、打造场景、优化生态”的思路,不断提升产业区域带动力和发展竞争力,全力为全市推进“三个做优做强”与“四大结构”优化调整提供坚实支撑和保障,奋力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多作贡献。
会上,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材料工业处副处长卿家胜 、四川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颖 分别就《四川省先进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稀土钒钛材料研究进展》作了主题报告。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研究员陶春虎 ,原北京科技大学新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林均平、成都光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王乃帅,成都美奢锐新材料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颜焰分别就《我国材料检测的现状与发展》《高温TiAl(高Nb)金属间化合物合金 一种轻质高温结构材料》《智能投影用光学玻璃材料开发趋势》《企业侧主导的新材料技术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从美奢锐新材料有限公司到四川省新材料工业设计研究院》作了主题分享。成都市投资促进局绿色低碳处处长王姝涵对成都投资环境作了推介。
为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共同围绕具有较高技术壁垒的先进材料领域,展开科技人才联合培养,关键技术联合攻关,研究成果联合转化。会上四川大学、西华大学、成都大学分别对成都美奢锐新材料有限公司“创新实践基地”“产教融合基地”“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校外实践基地” 授牌,吉利学院授予四川省新材料工业设计研究院“教学实践基地”牌匾。几方表示将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共建产学研基地,助力先进材料产业的新发展。
本次会议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指导,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成都市科学技术局、成都市龙泉驿区人民政府和四川清华校友会主办,中共成都市龙泉驿区委组织部(区委人才办)、成都市龙泉驿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成都市龙泉驿区新经济和科技局、成都市先进材料产业生态圈联盟、四川清华校友会材料分会、四川省新材料工业设计研究院、成都美奢锐新材料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很赞哦! ()

国家政策地方政策园区政策推荐集聚区

  • 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1994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了解详情
  • 湖南湘江新区...湘江新区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湘江西岸,包括岳麓区全境,高...了解详情
  • 北京石龙经济开发区...石龙经济开发区(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坐落在被誉为“京...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