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材料产业新材料产业

补齐产业链关键一环 更多“成都造”钼材料将远销海内外

2022-08-26

简介   8月19日一早,成都市青白江区欧城路568号,成都鼎泰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鼎泰新材料”)执行董事杨伟刚上班就进入忙碌状态。杨伟坦言,面对公司新的

  8月19日一早,成都市青白江区欧城路568号,成都鼎泰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鼎泰新材料”)执行董事杨伟刚上班就进入忙碌状态。杨伟坦言,面对公司新的业务和订单,内心既紧张又兴奋。

  鼎泰新材料系成都市新型材料产业链“链主”企业成都虹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虹波实业”)的全资企业。背靠“链主”,鼎泰新材料的新厂区已经建成,一期项目在8月初进入调试生产阶段。

  在成都新材料产业“拼图”中,从事钼材料生产的企业极少,随着本地企业产线投运,产业正在补齐。还有一个愿景是,“成都造”钼材料会搭乘中欧班列“出海”。

  项目整体达产后年产值预计达20亿元

  占地达200亩的鼎泰新材料厂区,根据生产需要被划分为功能各异的车间。8月19日早上,工人们有的在向车间运送设备,有的在产线的监测室内盯着屏幕,实时了解技术参数。

  “厂区于前年启动建设,去年建成,同年年底,设备陆续进场安装,近期,一期项目进入调试生产阶段。”杨伟说。

  鼎泰新材料产线每天保持24小时运转。按照目前产能设计,每月能生产400吨左右的钼金属材料。

  钼是全球性稀缺的战略小金属品种,由于具有熔点高、耐高温、强度大、低热膨胀率、高热传导性等特性,被广泛应用于钢铁、航空航天、电子工业等领域,被形容为“工业牙齿”。从原材料投入到成品产出,生产一批钼材料,所需周期较长。

  “首先,要对从上游企业采购回来的原材料进行检验分析,然后通过化学反应将之变成液体,再通过蒸发结晶变成固体,还要通过氢还原等系列技术手段,最终才能生产出钼材料,整个工序达20多个,一个生产周期需要20多天。”杨伟说。

  在一个层高达4层楼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原料存储区域和生产车间之间连接了大大小小的密闭管道,通过自动输送替代人工搬运。“原材料送来之后,进入特制的反应釜进行复合反应,生产出钼化合物,一道工序完成后,再进入下一个工序。”杨伟说。

  在厂区另一个车间内,同样看不到工人身影,只见工业机器人挥舞着手臂进行产品抓取作业,一罐罐灰色钼粉摆放在一起。“未来,项目整体达产后,年产值预计达20亿元。”杨伟指着厂区一处空地说:“企业预留了新厂房建设用地。”

  可拓展的下游产品种类多

  “牵手”本地企业形成上下游配套

  投入大、周期长、技术门槛高,在成都,从事钼材料生产的企业屈指可数。

  近日,“2022年成都市产业建圈强链人才计划”新型材料产业链链主企业名单公布。作为唯一一家拥有完整产业链从事钼材料生产的企业,虹波实业入选,鼎泰新材料系虹波实业的全资子公司。随着“链主”企业产能扩大,“链主”联动子公司鼎泰新材料在青白江区布局新厂区,未来,两家企业将共舞钼新材料产业链。

  杨伟说,厂区选址青白江,是看中了成都中欧班列物流优势,“在成都,由于技术门槛高,钼材料生产的‘圈子’并不大,公司已经在本地拓展了一些客户,同时也推动产品出口欧洲、日本、美国等地。”

  “不要着急,我马上安排员工送来!”8月19日上午10点过,杨伟接到一个电话,成都龙泉驿区的一个下游客户在生产过程中急需一车罐氢气,该企业负责人向杨伟求助。通话之后,杨伟立刻安排公司员工送过去,解决这家下游客户燃眉之急。

  “我们是钼产业链上下游关系,公司的钼粉提供给这家企业进行精加工,制作成其他金属制品。”在杨伟看来,作为产业链上下游伙伴关系,互帮互助能够实现稳产保链。

  从目前的行情看,钼粉成品价格每吨在30万元左右,将之作为原料,可以拓展的下游产品种类较多,产品附加值更高。

  杨伟算了一笔账:“实际上,我们目前主要生产钼粉,供应下游厂家,同时也利用钼粉做一些不同形态的钼异形件,而在未来关于钼的其他技术赛道,我们也会布局。”

  “成都的精密制造、航空航天产业基础雄厚,聚集了一大批先进制造企业,基于钼新材料制造的产品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我们会找准新产品切入点,同更多本地企业形成上下游关系,帮助本地企业就近采购,实现本地配套。”杨伟透露,公司已成立研究所,正同四川大学科研团队合作,为新产品做技术储备。

  作为建圈强链行动的“关键一环”,成都新型材料的“圈子”有望进一步扩容。青白江区欧洲产业城管理委员会有关部门表示,将围绕新材料行业龙头项目,梳理出下游配套目标企业,加快产业链构建。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叶燕宋嘉问

很赞哦! ()

国家政策地方政策园区政策推荐集聚区

  • 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1994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了解详情
  • 湖南湘江新区...湘江新区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湘江西岸,包括岳麓区全境,高...了解详情
  • 北京石龙经济开发区...石龙经济开发区(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坐落在被誉为“京...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