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材料产业新材料产业

攻坚新材料“卡脖子”难题,成就“西安英才”

2022-08-26

简介不久前,经开君向大家介绍了一批入选“西安英才计划”的优秀人才,他们立足岗位、锐意进取,为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作出了重要贡献。在经开区,这样的人才还有很多,今天,一起认识一下这两位“西安英才”。

 

不久前,经开君向大家介绍了一批入选“西安英才计划”的优秀人才,他们立足岗位、锐意进取,为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作出了重要贡献。在经开区,这样的人才还有很多,今天,一起认识一下这两位“西安英才”。

 

钛及钛合金作为高比强度结构材料的典型代表,在航空航天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当前,我国航空航天领域发展迅速,迫切需要先进、轻质、高强韧、耐高温的金属基复合材料。

来自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的张于胜教授,长期致力于将钛基复合材料基础研究与我国重大战略需求领域的应用紧密结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陕西省重点领域创新团队、陕西省工信厅重点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揭榜挂帅”等多个国家及省部级项目,在新材料领域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在众多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0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2项,荣获陕西省科技新星、西安之星、西部之光访问学者等荣誉。

他带领着一支平均年龄不足35岁的研究团队,攻克了钛基复合材料领域多项难关,所开发的先进钛基复合材料强韧性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凭借丰硕科研成果和杰出科学贡献,入选2021年“西安英才计划”领军创新人才项目。

张于胜教授瞄准科技成果转化,开发出多品种高强韧、高耐热钛基复合材料,突破了传统钛合金材料强塑性匹配极限。目前,他正带领团队对钛基复合材料应用领域多个“卡脖子”问题开展技术攻关,并将进行多项工程化示范应用,着力攻克制约我国航空航天领域关键材料发展的技术瓶颈,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杨晓康,现任西安赛特金属材料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在带领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他先后参与完成2项国家标准的制订和3项国家行业标准的修订,累计申请专利4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30项,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2019年被陕西省科技厅认定为“陕西省科技创新创业人才”,2021年获西安市委人才办 “菁英创新人才”,被西安市认定为市C类人才(地方级领军人才)。

自任职以来,他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带领企业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完成了国家级重大项目2项,攻克了航空航天领域重点关键材料多项关键技术难题,研制的关键产品打破了国外多年垄断,2020年,公司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1年,被评为陕西省隐形冠军企业。

在他的带领下,公司紧跟市场潮流,坚持创新发展,努力打造成国内以钛合金小规格棒丝材和锻件为主业的高科技公司。近年来,公司通过加大新产品产业化力度,调整产业结构,助力企业高水平发展,2021年总产品销售收入达到14000万元,较2018年~2020年平均增长率超过12%,利润总额超过1100万元,近4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近90%,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道路,他本人也成功入选2021年“西安英才计划”菁英创新人才项目。

作为公司党支部书记,他一直努力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注重企业文化建设。自2017年,公司先后通过给山区学生赠送校服、采购当地农产品等方式帮扶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和略阳县贫困村,2020年被陕西省工信厅授予“精准扶贫、爱心企业”称号。工作中,他悉心关怀每一个同事,在私下了解得知公司有职工遇到生活困难时,他与工会一起发起倡议,带头向公司困难职工捐款10余次,捐款金额10万余元,为职工送去领导和同事的温暖。

作为企业家,他不断自我学习、更新知识体系,以更富有大局观的眼光去看世界,看发展,求发展;作为创业者,他始终砥砺奋斗、勇往直前,用行动彰显创新力量,以拼搏担当时代责任,为西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关于“西安英才计划”

 

聚焦哪些产业?

“西安英才计划”青年人才项目聚焦西安市“6+5+6+1”现代产业体系和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先进制造、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和相关领域人才需求,坚持产才融合发展、靶向引才育才,大力引进培育和支持资助创新创业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引导青年人才服务助力西安高质量发展。

哪些项目可以申报?申报人应具备什么条件?

“西安英才计划”青年人才项目分为创业项目和创新项目。申报人应具备以下条件:

1. 年龄一般不超过35周岁,特别优秀者可予以适当放宽。

2. 创新项目申报人一般应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学位,创业项目申报人一般应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学位。长期扎根基层一线,从事乡村振兴相关领域工作者可放宽至大专以上学历。

3. 创新项目申报人应在所从事行业领域崭露头角,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创新思维和发展潜力,工作业绩突出,有一定行业影响力或社会服务能力。

4. 创业项目申报人所创办企业成立时间一般在1年以上、5年以下,企业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成长潜力,有一定的市场前景和预期经济效益。

入选人才待遇咋样?

青年人才创新项目给予3万-5万元资助,青年人才创业项目给予5万-10万元资助,支持入选人才开展技术研发、课题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等。

同时,加大入选人才跟踪培养力度,各区县、开发区结合区域发展实际和人才发展需求,在支持引育人才、提供创业场所、完善生活服务等方面为入选人才提供重点支持,优先为符合条件的入选人才办理 “人才贷”,缓解其创新创业融资困难。支持青年人才项目入选人才优先升级申报“西安英才计划”领军及菁英人才项目。

同时,加强入选人才联系服务,定期组织研修考察、咨询服务等活动,引导人才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责任编辑:徐艺谦、孙雪晴

很赞哦! ()

国家政策地方政策园区政策推荐集聚区

  • 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1994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了解详情
  • 湖南湘江新区...湘江新区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湘江西岸,包括岳麓区全境,高...了解详情
  • 北京石龙经济开发区...石龙经济开发区(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坐落在被誉为“京...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