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

张店:在全省率先运行“一网统管”加速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

2022-02-05鲁中晨报

简介张店区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技术,在全省率先建设 “一网统管”综合指挥中心,让城市大脑“数字驾驶舱”、城市管理“110”平台真正破解城市管理堵点、难点

张店区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技术,在全省率先建设 “一网统管”综合指挥中心,让城市大脑“数字驾驶舱”、城市管理“110”平台真正破解城市管理堵点、难点。

“春节模式”已开启,眼下,张店区“一网统管”已经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在“一网统管”综合指挥中心,张店区大数据中心工程师高航正在和团队技术人员进行CIM精模更新、社会治理专题优化。

高航说:“我们发现系统有一些细节不是很清晰,有些程序对接也不是很流畅,对此,我们也在持续加强系统之间的数据对接、数据共享等,确保各系统之间运行顺畅,各组件之间也能更加清晰完整。”

看似简单的数字平台,背后却承载着工程师和技术人员的无数次尝试,2021年底,“一网统管”综合指挥中心初步建设完成,并上线试运行,初步实现“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一屏观全域”方面,张店区构建了CIM,即城市信息模型,搭建“3D”城市,同时,接入包括公安在内的近3万路监控视频,实现在线可视化、智能化城市管理。“一网管全城”方面,依托淄博市政务云平台建设区级数据资源池,打通城管、政法、发改等10余个部门平台,搭建“云上”城市,实现纵向市区镇、街,横向部门之间的数据贯通,真正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我们下一步的主要目标是把系统补全、细化,让系统能为多个单位服务。”高航介绍说。

张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指挥调度科科长张超告诉记者:“张店区依托‘一网统管’综合指挥平台,通过机器代人的方式,能够提高城市管理发现问题的效率,通过其中的综合执法平台,提升城市管理执法办案的效率。”

“一网统管”是基于数字技术,推动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的一项创新探索,张店区根据“用户”需求,初步梳理出791个事项,逐步实现城市管理全领域覆盖。在事件处理上,通过固定摄像头、无人机等人工智能手段,精准预判问题,构建起任务智能生成、指令扁平派发、结果实时反馈的工作体系,做到问题快发现、快处置、快反馈,高效处置一件事。

张店区大数据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安宏昌表示:“‘一网统管’的实行,让城市会思考、治理更高效,让精准治理覆盖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通过办好每一件城市‘小事’,真正把城市管细、管好、管到位。”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徐晓会 通讯员 王业宏 仇丽娜

很赞哦! ()

相关文章

国家政策地方政策园区政策推荐集聚区

  • 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1994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了解详情
  • 湖南湘江新区...湘江新区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湘江西岸,包括岳麓区全境,高...了解详情
  • 北京石龙经济开发区...石龙经济开发区(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坐落在被誉为“京...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