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能源化工产业能源化工产业

烟台清洁能源产业形成“四个第一”化工生产企业减少将近一半

2022-09-02

简介今天上午10时,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发展改革委专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烟台经济发展后劲足,主要是依托清洁能源产业,开辟“双碳”发展新赛道。



今天上午10时,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发展改革委专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烟台经济发展后劲足,主要是依托清洁能源产业,开辟“双碳”发展新赛道。

 

 

  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孙吉鹏:“当前,在要素制约增大的背景下,靠传统‘弯道超车’模式实现赶超发展已不大可能。烟台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条件得天独厚,以此为依托,融入国家‘双碳’战略,实现发展的‘弯道超车’是我们的必然选择。烟台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已形成了领先优势。具体而言就是形成‘四个第一’。形成了山东第一的清洁能源规模体量。截至目前,全市清洁能源装机容量1047万千瓦、装机容量占比达50.7%,总量居全省首位,占到全省清洁能源装机容量的六分之一。发出山东第一度核电。海阳核电是全省首个建设并唯一投运的核电站,规划总装机容量750万千瓦,累计发电746亿度,节煤1700万吨,运行业绩稳居世界前列。发出山东第一度海上风电。去年半岛南4号风场首批风电机组并网,实现山东海上风电零的突破,到今年6月份,半岛南3号、4号海上风电项目累计发电量突破10亿千瓦时。实现全国第一次核能示范供暖。海阳核电供热一期工程于2019年11月投运,是我国首个核能商用供热工程;二期工程于2021年11月投运,供暖面积覆盖海阳城区全域(470万平米),海阳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目前正在推进的900MW核能供热工程,预计2023年建成,供热区域包含乳山、莱阳、莱西等地区,供热面积达到3000万平方米。”

 

 

  市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鞠市委说,烟台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起底式排查,按照4类处置方式进行清单化精准管控。连续3年出台《烟台市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为培育新动能腾出了要素空间。严格实施产能、煤炭、能源、碳排放、污染物排放减量替代制度。截至目前,全市化工生产企业由2018年的700余家减少到现在的380余家。

 

很赞哦! ()

国家政策地方政策园区政策推荐集聚区

  • 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1994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了解详情
  • 湖南湘江新区...湘江新区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湘江西岸,包括岳麓区全境,高...了解详情
  • 北京石龙经济开发区...石龙经济开发区(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坐落在被誉为“京...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