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能源化工产业能源化工产业

全市新型能源化工产业板块概况

2022-08-25

简介新型能源化工产业板块包含煤层气(煤矿瓦斯)、锂电新能源、氢能源产业三个方面:一是煤层气(煤矿瓦斯)方面。六盘水煤田是贵州煤层气资源最为集中的区域,含气面积6154.4平方公里,2000米以浅的煤层气地质资源量1.39万亿立方米,占贵州全省45%,是贵州毕水兴煤层气产业化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型能源化工产业板块包含煤层气(煤矿瓦斯)、锂电新能源、氢能源产业三个方面:一是煤层气(煤矿瓦斯)方面。六盘水煤田是贵州煤层气资源最为集中的区域,含气面积6154.4平方公里,2000米以浅的煤层气地质资源量1.39万亿立方米,占贵州全省45%,是贵州毕水兴煤层气产业化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0年全年(煤矿瓦斯)抽采量13.5亿立方米,利用率52%。目前全市共有煤矿瓦斯发电站68座,瓦斯发电装机容量25.36万千瓦,2020年累计发电量7.8亿千瓦时。建成盘州市金佳矿CNG项目、山脚树LNG项目。目前,在市内从事煤层气开发企业4家,共建煤层气井190口(含工程井),其中产气井76口,日产气2.8万m³。其中,六枝牛场、水城比德、钟山大河等三个瓦斯治理地面工程日均产气2.1万m³以上,配套建设了集(输)气站、压缩加工站。二是氢能产业方面。目前,我市制氢主要来源煤焦化工业副产氢,排放量大、制(提)氢成本低,具备氢能源产业发展先天基础条件。我市煤焦化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焦炉煤气富含氢气,氢气含量50%以上。全市正常生产焦化企业4家产能465万吨/年,年产焦炉煤气中富含氢约5.5亿立方米。

预计到“十四五”末全市焦炭产能将超过1000万吨/年,含氢气约10亿立方以上,焦化产业基础更厚实,为六盘水市及全省氢能源产业发展提供廉价的氢源保障。2021年5月7日,我市生产的氢气纯度已通过专业计量机构检测高于99.999%,为发展氢能产业奠定坚实基础。3月5日,全省“四个第一”在我市试运行(第一家制氢工厂、第一家加氢站、第一辆氢能公交车、第一辆运氢管束车)。目前,建成天能焦化制氢工厂(一期)、盘州市、钟山区双红油氢电综合能源站。9月5日,天能焦化制氢工厂第一车氢气顺利充装出站,并运往盘州市刘官双红二油氢电综合能源站。我市制氢、加氢站及氢能公交正式投入运营。三是锂电新能源方面。我市在前期锂矿资源评价基础上,六枝平桥区块13.56平方公里范围内探获氧化锂资源量约25.1万吨,平均品位0.46%,矿床规模达到大型,有望建成贵州首个锂资源开发项目。为加快我市锂资源勘探开发,引进并组建了贵州三稀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六枝特区锂电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十三五”以来,我市引进一批锂电新能源企业进驻,分别为贵州国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数码产品锂离子电池4000万Ah/年)、贵州丹尼尔新能源有限公司(快充锂离子电池10万支/天)、贵州东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锂离子电池15万支/天)、贵州中鼎高精铜箔制造有限公司(高性能锂电铜箔项目7000吨/年)、贵州合众锰业科技公司(5000吨碳酸锂和1万吨氢氧化锂生产加工)、湖南德山资本管理有限公司(30万吨/年磷酸铁锂)、成都大川锂电科技有限公司(14000吨/年电池级氢氧化锂和6000吨/年电池级碳酸锂生产项目)等。主要产品为数码产品锂离子电池、快充或慢充电池、铜箔、电池级碳酸锂和氢氧化锂等。2020年我市锂电新能源产业实现产值1.2亿元。

很赞哦! ()

相关文章

国家政策地方政策园区政策推荐集聚区

  • 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1994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了解详情
  • 湖南湘江新区...湘江新区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湘江西岸,包括岳麓区全境,高...了解详情
  • 北京石龙经济开发区...石龙经济开发区(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坐落在被誉为“京...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