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材料产业新材料产业

四川石化:助力打造成渝地区能源和有机新材料重要保障基地

2022-11-01

简介走进规划总面积约7.56平方公里的成都新材料产业化工园区,还未来得及更换的“成都新材料产业功能区”橙底白字的标牌在远处雪山和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醒目。


走进规划总面积约7.56平方公里的成都新材料产业化工园区,还未来得及更换的“成都新材料产业功能区”橙底白字的标牌在远处雪山和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醒目。

10月31日,位于功能区的四川奥克化学有限公司新建的新材料项目建设工地一片繁忙,工作人员正做着动工前最后的确认检查准备工作。该公司计划延伸产业链,加快了生产锂电电解液助剂新项目的建设进度。作为功能区首家入驻、首家开工的下游企业——四川奥克化学有限公司意欲在新能源产业的蓝海中占得先机。

功能区管委会投资合作部副部长赵彦岗说:“奥克公司能取得这样的先发优势,在于我们这里有更具竞争力的原材料。”赵彦岗口中的“原材料”,不仅是奥克化学有限公司竞争力的基础,也是整个园区从成立到发展的基础。而这样的基础,来源于四川石化作为龙头企业带来的环氧乙烷、乙烯焦油、催化油浆等化工原材料。

自2014年投产以来,四川石化为市场供应的高品质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和醇类产品和具有高附加值的化工产品,填补了四川省内石化产业空白,与川渝乃至西南地区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化工、建筑等产业形成完美优势互补。同时,他们还充分发挥在产业生态中的影响力和主导地位,将资源禀赋和要素优势辐射到园区全产业链,带动22家生产性企业入驻园区,产业范围涵盖石油化工、化工新材料、高端精细化学品和氢能,拉动下游产业投资180亿元。

园区下游企业目前已建成投产6家,自2014年8月园区第一家下游企业投产以来,四川石化为园区企业累计提供原材料140.13万吨,为下游企业产业链发展提供了稳定的原材料保证。自2014年至今,园区企业实现产值3482.4亿元、税收681亿元,实现就业人数1.8万人 ,有力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四川石化根据号召和园区需求,坚定实施“减油增化”“减柴增煤”战略,以生产清洁能源和高端新材料为核心,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依靠创新链提升价值链。他们通过提高反应深度增产化工轻油,保障化工装置高负荷运行,确保环氧乙烷、催化油浆、乙烯焦油稳定供给园区企业。他们还利用自身公用工程管网建设完善的优势,建设专用蒸汽管线为园区企业提供蒸汽,避免其自建小型蒸汽锅炉能耗高,为减少碳排放作出有力贡献。

“我们2014年投产的项目至今仍保持产销两旺的好势头,在西南地区市场份额长期保持在60%-70%以上。我们的新项目将以四川石化提供的环氧乙烷为原料,再加入二氧化碳生产锂电池电解液助剂,是妥妥的‘双碳’项目,市场前景广阔。”站在即将开工建设的新项目建设工地旁,四川奥克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成龙满脸喜悦。

“与龙头企业同处一个园区,既能减少原材料运输成本,又能减少公用工程项目重复投资,全面降低企业投资运营成本。我们将依托龙头企业四川石化强大的原辅料供应能力和完善的公用工程系统,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把新能源锂电池包覆材料、环保涂料在生产结构中所占比重提高到45%及以上,为国家新能源行业发展尽一分力量。” 成都昱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正使用四川石化所供蒸汽进行试生产调试,公司总经理、总工程师王忠一边查看调试情况 ,一边介绍。

“被认定为省级化工园区后,将吸引更多实力雄厚的公司落户园区。四川石化作为园区龙头企业,将继续发挥好带动引领作用,为全省及西南地区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提供重要的能源支撑与原材料保障,结合园区重点布局锂电、氢能等绿色低碳产业链的实际,规划公司的绿色转型,加快‘减油增化’战略落地,拓展合作边界,继续为园区下游企业提供安全、稳定、优质的原材料,更好地助力园区以链引链、强链补链,打造成渝地区能源和有机新材料重要保障基地。”四川石化公司总经理安宏利说。(邓远红)

很赞哦! ()

国家政策地方政策园区政策推荐集聚区

  • 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1994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了解详情
  • 湖南湘江新区...湘江新区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湘江西岸,包括岳麓区全境,高...了解详情
  • 北京石龙经济开发区...石龙经济开发区(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坐落在被誉为“京...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