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材料产业新材料产业

宏柏新材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63.92% 致力于打造平台型功能性新材料供应商

2022-10-29

简介10月27日晚,宏柏新材(605366.SH)发布2022年三季度报告,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47亿元,同比增长62.35%,归母净利润3.18亿元,同比增长263.92%,扣非归母净利润3.06亿元,同比增长334.93%。

本报记者 曹琦

10月27日晚,宏柏新材(605366.SH)发布2022年三季度报告,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47亿元,同比增长62.35%,归母净利润3.18亿元,同比增长263.92%,扣非归母净利润3.06亿元,同比增长334.93%。

公司表示,得益于全产业链和循环经济带来的生产效率提高和综合成本降低,且公司在产品下游积极扩大市场份额,产品价格得以量价齐升,业绩加快增长。

前三季度产品量价提升

公司盈利大幅增长

宏柏新材主要从事功能性硅烷、纳米硅材料等硅基新材料及其化学助剂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自上市以来,公司规划在全产业链做延展,原料端扩产三氯氢硅并布局光伏级,在终端布局氨基硅烷、特种硅烷、电子级硅烷、高纯四氯化硅、气凝胶等硅基新材料,逐步切入优质赛道成为平台型的功能性新材料供应商。

受益于国内工业生产制造增长,三氯氢硅及硅烷产品下游应用行业需求回升,宏柏新材业绩较快增长。

国家统计局10月24日发布数据,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0%,三季度环比增长3.9%,其中工业发展回升,增加值同比增长4.6%。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显效,高温限电消退对生产影响,复工复产加快,供应链及物流运输改善,硅烷产品及硅基新材料下游应用行业景气度回升,拉升对上游原料包括三氯氢硅的需求。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硅片、电池片、组件环节产量均增长,多晶硅产量同比增长53.4%。从而拉升上游原料需求及价格,中信证券研报显示,光伏级三氯氢硅在2021年较年初增长约5倍,今年以来高位波动,9月均价为2.0万元/吨,月均价环比+2%。根据多晶硅厂商投产计划,预计2022Q4与2023Q2是硅料产能释放密集期,分别可达26万吨及59万吨,三氯氢硅仍供需偏紧,价格高景气度或延续至2023Q2。

在此背景下,三氯氢硅-功能性硅烷全产业链布局的企业将受益。宏柏新材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全产业链实现从三氯氢硅到终端硅烷及硅基新材料产品的全程覆盖,具备自产原材料带来成本优势的同时受益于三氯氢硅涨价而实现终端产品价格提升,推动了今年以来公司盈利能力增强。

公司三季报显示,2022年1-9月,公司主要硅烷偶联剂产品HP669、HP669c、HP1589价格分别同比增长56.98%、54.11%、112.48%。产品价格提升推动净利润增长。

拟建绿色新材料项目

完善平台型产品结构

据SAGSI测算,2021-2026年期间我国功能性硅烷消费量年均复合增速约为9.1%。未来绿色轮胎法规实施,节能要求下新能源汽车保持增长,用于风电等新能源产业的复合材料、表面处理等新兴产业发展,对功能性硅烷需求持续提升。

宏柏新材是国内功能性硅烷行业龙头企业之一,行业排名前三,在产业链终端扩充多种硅烷产品等硅基新材料,与下游行业需求共振,利于提升产品销售,未来有较大利润空间。资料显示,公司第二套5万吨三氯氢硅(含光伏级)装置与4万吨硅基材料绿色循环产业链项目正在调试,光伏级三氯氢硅正在客户验证中;3万吨特种硅烷项目与9000吨新型有机硅材料项目预计于今年12月初建成;气凝胶项目快速推进中,产品已经通过一家头部电池企业的验证。

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是国内唯一全产业链实现氯元素闭锁循环的企业,在行业具有较高的竞争壁垒,其中持续回收副产物氯化氢用于三氯氢硅生产,节省氯气与氢气的采购及物流成本,消除氯元素环保处理压力。成本与生产工艺优势是化工龙头企业应具备的实力,围绕整体产业链做产品扩充和升级,是企业实现长期向好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10月14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拟与瑞昌市人民政府签订意向合同书,投资52亿元建设“宏柏新材绿色新材料循环产业项目”,新建绿色新材料生产线约26条,主要生产光伏级三氯氢硅、高纯四氯化硅、电子级高纯烷氧基硅烷等多种绿色新材料。

“加码布局光伏级三氯氢硅、电子级硅烷等高附加值产品,未来增长空间广阔。”清晖智库创始人、经济学家宋清辉向记者表示,“从在建及拟投资的多个产能项目来看,宏柏新材发展路径清晰,逐步切入多条优质赛道,持续培育利润增长极。公司沿产业链做横纵向延展,升级产品结构,推进成为平台型功能性材料供应商”。

(编辑 李波 白宝玉)

很赞哦! ()

国家政策地方政策园区政策推荐集聚区

  • 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1994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了解详情
  • 湖南湘江新区...湘江新区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湘江西岸,包括岳麓区全境,高...了解详情
  • 北京石龙经济开发区...石龙经济开发区(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坐落在被誉为“京...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