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材料产业新材料产业

龙头股预增超7倍!多个新材料公司三季报大增

2022-10-18

简介又有多家新材料企业发布了业绩高增长的三季度预告。

作 者丨杨坪

编 辑丨朱益民

图 源丨图虫

又有多家新材料企业发布了业绩高增长的三季度预告。

10月14日晚间,中伟股份(300919.SZ)也公告,公司预计报告期内业绩同比增长38.51%-45.05%,同时,公司三元前驱体和四氧化三钴合计销售量超过16万吨。

在此之前,德方纳米(300769.SZ)、中钢天源 (002057 .SZ) 、光威复材(300699.SZ)、横店东磁(002056.SZ)等一众新材料企业业绩也均实现高增长。

多家龙头企业业绩大幅预增

企查查显示,中伟股份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的研发、生产、加工及销售。受益于能源转型下新能源产业景气度高企,中伟股份近年来业绩表现颇为惊艳。

图 / 企查查

今年前三季度,中伟股份预计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6亿元~11.1亿元,同比增长38.51%~45.05%。其中,第三季度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4亿元至4.5亿元。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中伟股份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受益于新能源行业终端需求高增,产业链供需有效增强。2022年1-9月,公司三元前驱体和四氧化三钴合计销售量超过16万吨。报告期内,公司产能持续释放,产品市场占有率提高,叠加产品、客户结构持续优化,产业一体化比例逐步提高,共同推动公司盈利能力提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今年三季度,中伟股份先后与特斯拉、中创新航、SK等海内外龙头企业签订供货协议或战略合作协议。

9月19日,中伟股份定增募资不超66.8亿元的注册申请获证监会同意。据了解,公司的募集资金将用于印尼基地红土镍矿冶炼年产6万金吨高冰镍项目、贵州西部基地年产8万金吨硫酸镍项目、广西南部基地年产8万金吨高冰镍项目、贵州开阳基地年产20万吨磷酸铁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在中伟股份之前,国内另一家致力于纳米材料制备技术开发的龙头企业——德方纳米也披露一则高增长的业绩预告。

公告显示,德方纳米预计2022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5亿元至18.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16.86%至657.83%;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亿元至18亿元,同比增长670.35%至715.66%

其中,第三季度,德方纳米预计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亿元至5.6亿元,同比增长367.82至413.69%;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亿元至5.3亿元,同比增长353.72至400.99%

针对业绩变动情况,德方纳米董秘何艳艳受访表示,报告期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和储能市场保持高增长态势。公司紧抓市场发展机遇,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实力,受益于下游需求增长及公司新增产能的释放,公司产品的产销量同比大幅提升,盈利能力和盈利规模同比实现较大增长。

据何艳艳介绍,目前公司订单充足,处于满产满销的状态。在产能方面,公司已建成磷酸铁锂产能26.5万吨/年,磷酸锰铁锂产能11万吨/年。

何艳艳指出:“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不断推进,新能源汽车和储能市场维持高景气度。随着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政策延续、储能政策的密集出台,我们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和储能市场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此外,中钢天源预计2022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2.78亿元–3.09亿元,同比增长80%-100%;预计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7968.34万元–8964.38万元,同比增长60%-80%。

光威复材预计2022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028.8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36%;第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470.6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86%。

横店东磁预计2022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1.87亿元~12.37亿元,同比增长34.09%~39.73%。

新材料产业大有可为

近年来,我国新材料产业蓬勃发展,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值年复合增长率超过了 20%,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先进储能材料、光伏材料、超硬材料、新型显示材料等百余种材料产量居世界首位,为支撑制造强国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根据《“十四五” 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提出要提高原材料工业供给高端化水平,其中重要内容就是培育壮大新材料产业。未来5年新材料产业的发展目标,就是要协同创新体系 更加高效完善,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产业规模持续提升、占原材料工业比重明显提高;一批重点关键领域基础材料得到突破,先进基础材料高端产品质量稳定性、 可靠性、适用性明显提升,部分前沿新材料品种实现量产和典型应用。

海通证券金工团队认为,随着新能源化工新材料市场的需求支撑与发展驱动力与日俱增,越来越多的化工龙头企业也将发展目光投向这一新的重点领域。炼化化工产品包括乙烯、丙烯、PX等, 为民营炼化打造新材料平台提供了基础,各大企业已经着手往新材料领域延伸,提高产品附加值,“我们看好民营炼化在新材料领域的布局,利用化工平台优势在材料领域做大做强”。

华泰证券基础化工行业研究员庄汀洲也指出,能源转型背景下,锂电、光伏、风电等应用将大幅提升,上游石化原料及制品、衍生品和化工新材料迎来发展良机。

具体来看,“锂电池、光伏组件和风电叶片等的上游原材料包括多种石化原料和其制品/衍生品,以及伴随下游技术迭代升级所需的多种化工新材料产品,在新能源领域需求带动下,相应化工原料和新材料的需求将持续增长。另一方面,作为产业链中上游企业(如磷化工、钛白粉、 氟化工等企业),依托自身资源储备、原料品质的控制能力及技术研发能力等,延伸布局新 能源材料及新材料产业链,凭借产业链协同和原材料成本控制等优势,丰富产品线的同时亦有望在新业务领域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庄汀洲表示。

 E N D

本期编辑 刘雪莹 实习生 林曦莹 

很赞哦! ()

国家政策地方政策园区政策推荐集聚区

  • 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1994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了解详情
  • 湖南湘江新区...湘江新区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湘江西岸,包括岳麓区全境,高...了解详情
  • 北京石龙经济开发区...石龙经济开发区(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坐落在被誉为“京...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