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材料产业新材料产业

十年来,中国新材料产业总产值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

2022-09-08

简介2012年以来,中国新材料产业总产值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在原材料工业占比达15%,形成了全球门类最齐全、规模第一的材料产业体系。

中新网9月2日电 题:十年来,中国新材料产业总产值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

中新财经记者 刘育英

2012年以来,中国新材料产业总产值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在原材料工业占比达15%,形成了全球门类最齐全、规模第一的材料产业体系。

在2日举行的第四场“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邢涛介绍,“一代材料,一代装备”,新材料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领域。十年来,中国新材料产业在创新能力、产业规模、集聚效应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据介绍,2012年以来,中国新材料产业总产值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在原材料工业占比达15%,形成了全球门类最齐全、规模第一的材料产业体系。培育形成以材料为特色的单项冠军企业196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98家。

中国在关键材料方面实现突破。自主研发的一批新材料有力保障了航空航天、信息通信等重大装备重大工程。如,复合材料主结构件应用于“天和号”空间站核心舱;铝合金厚板等应用于C919大飞机;0.015毫米“手撕钢”实现世界首创。

新材料产业集聚效应持续增强,形成环渤海、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聚集区,新材料领域培育了4个先进制造业集群、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19个创新型产业集群、96个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邢涛表示,工信部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持续优化新材料创新发展生态,统筹推进短板突破和材料先行,加快促进新材料产业发展壮大。(完)

很赞哦! ()

国家政策地方政策园区政策推荐集聚区

  • 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1994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了解详情
  • 湖南湘江新区...湘江新区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湘江西岸,包括岳麓区全境,高...了解详情
  • 北京石龙经济开发区...石龙经济开发区(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坐落在被誉为“京...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