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材料产业新材料产业

科技动态 || 银川举办2022年新材料产业对接会

2022-08-26

简介8月23日至8月24日,2022银川新材料产业对接会暨材料与新能源技术研讨会在银川召开。在一场接一场的调研活动和技术研讨交流会上,高校专家和企业人才面对面交流,不仅碰撞出科技创新的火花,更为银川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发展注入了“智动力”。

8月23日至8月24日,2022银川新材料产业对接会暨材料与新能源技术研讨会在银川召开。在一场接一场的调研活动和技术研讨交流会上,高校专家和企业人才面对面交流,不仅碰撞出科技创新的火花,更为银川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发展注入了“智动力”。

 

本次对接会由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宁夏大学材料与新能源学院、银川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科协等单位共同主办,旨在推动东部地区高校、科研机构与宁夏开展新材料、新能源领域的协同创新和项目合作,促进东西部人才智力交流互动以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赋能全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高质量发展。

搭建交流平台为产业“把脉问诊”

8月23日,自治区政府驻上海办、银川市科技局邀请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17名专家教授来宁参加对接交流活动。专家们先后到维尔铸造、东方钽业、北方高科、三峡新能源宁夏公司等重点企业调研,深入了解企业生产运营、科研创新、产品检测、智能运维等方面遇到的难点痛点,专家集中会诊,答疑解惑,探讨交流,现场“把脉问诊”,促进高校与企业实现产学研深度结合,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宁夏大学材料与新能源学院(代)院长夏明许介绍:“希望通过调研走访活动,引导长三角地区高校、科研院所与新材料、新能源企业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不断增强产业发展的内生动能。”

 

在8月24日举办的技术研讨会上,则主要通过项目路演、主旨演讲、课题研讨等活动,重点围绕超高强高韧材料、新能源发电智能运维、X射线成像在能源材料应用、航空发动机热障涂层、再生铝、单晶生长的数字化、金属3D打印、高性能稀土镁合金等技术领域,以产业技术交流为出发点,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为着力点,以科技创新、机制创新、业态创新为手段,融合材料领域区内外科研院所与企业进行交流合作,推动高校科研成果和智力资源与宁夏企业真实技术需求精准对接,促进科技创新与产学研合作向深度延伸、向广度拓展,助力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引前沿技术破解“卡脖子”难题

尺有所长、寸有所短。位于西北内陆的宁夏,不沿边不靠海,地区经济发展受限,在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发展方面,也长期饱受缺乏专业人才的困扰。

近两年,自治区政府驻上海办积极发挥引才引智工作站作用,聚焦企业发展需求,充分利用长三角地区重点高校、科研机构等人才资源集聚优势,主动搭建两地合作桥梁纽带,打破“人才隐形墙”。2021年,自治区政府驻上海办联合相关单位成功举办了“银川新材料产业对接会”,组织46名专家教授带技术、带项目开展科研支宁活动,达成4个合作项目,帮助区内企业掌握前沿技术成果,破解了企业“卡脖子”问题。

宁夏维尔铸造有限公司有限责任公司是2004年成立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董事长王小宁介绍,企业去年与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达成合作协议,对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新材料轻量化进行科研攻关。“宁夏发展新材料具有气候和能源优势,但同时也存在人才和技术的劣势,因此这样的新材料对接会,对我们企业来说就是及时雨,让东部资源能为我区企业所用。”

今年1月,在“银川新材料产业对接会”的牵线搭桥下,宝胜(宁夏)线缆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大学达成合作协议,对高品质再生铝硅系合金制造工艺及示范应用进行科研攻关,为企业转型升级探索前路。企业技术员张秋峰参加了此次材料与新能源技术研讨会,他表示:“目前企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阶段,我们未来希望在汽车零部件、再生铝等方面有所作为,因此这样的新材料产业对接会很及时也很有必要。”越来越多的来自东部沿海城市的科技创新成果在银川逐渐落地生根。

 

产学研融合服务地方产业发展

此次新材料产业对接会暨材料与新能源技术研讨会上,宁夏大学材料与新能源学院的老师们几乎全员参会,学院副院长李海波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引导专业教师深入了解当前新材料、新能源企业的实际需求。“无论是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还是科研产出,我们都希望结合企业的实际需求开展,真正培养出适应产业发展的人才后备力量。”

今年,宁夏大学新组建成立材料与新能源学院,迎来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平台融为一体、教学科研融合发展、学科专业布局更加优化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李海波介绍,目前学院设立有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材料工程等5个方向的专业,“前期我们进行过调研,每年宁夏在新材料、新能源方面的人才需求是2000人左右,但目前仅有宁夏大学和北方民族大学设置有相关专业,每年输出几百人是远远不够的。”

今年7月27日,银川市人民政府与宁夏大学签署了地校科技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银川“三新”产业优势和宁夏大学科研优势,围绕区、市重点产业领域和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需求,重点在产业科技支撑、人才培养和干部交流、毕业生就业、校园建设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李海波介绍,宁夏大学将持续与上海交大共建材料与新能源学院,联合开展研究开发、成果应用推广、标准研究与制定等,服务银川“两都五基地”建设,为打造全国重要的新材料生产基地,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很赞哦! ()

国家政策地方政策园区政策推荐集聚区

  • 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1994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了解详情
  • 湖南湘江新区...湘江新区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湘江西岸,包括岳麓区全境,高...了解详情
  • 北京石龙经济开发区...石龙经济开发区(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坐落在被誉为“京...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