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材料产业新材料产业

江苏如东:九大产业支撑洼地崛起

2022-08-26

简介江苏如东县,地如其名,如日东升。这个东临黄海的海滨小城正发展成为海洋大县。

江苏如东县,地如其名,如日东升。这个东临黄海的海滨小城正发展成为海洋大县。

  2012年,如东县地区生产总值仅有478亿元,2021年这一数字达到1272.24亿元,年均增速在江苏南通市下辖7个县市区中遥遥领先。2021年,如东入围江苏省十大强县;2022年最新发布的全国百强县榜单上,如东位列第33位。

  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如东曾被调侃为南通“小六子”,是在全市长期垫底的经济弱县。如今,一连串的数字见证了当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连迈5个百亿台阶的跨越式发展实现了“洼地崛起”。

  “我们将制造业作为立县之本,笃行‘产业强县’‘工业强县’战略,坚定不移‘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积多年之功重点培育了九大产业链。”如东县委书记陈慧宇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道出了这片土地厚积薄发的秘诀。

  新能源:风生水起

  “我们从过去以农业为主,逐步向工业发展,历经优胜劣汰和重点培育,才发展为如今的九大产业格局。”如东县发改委副主任蔡宇红介绍,这九大产业分别是LNG、安全防护、半导体、生命健康、食品、新材料、新能源、新型植保、智能通讯及电网装备,2021年应税销售达到1691.7亿元。其中,新能源产业应税销售850亿元,占比50%。

  “靠海吃海”。如东县有海岸线为85.6公里,管辖海域4555平方公里,沿海风力资源得天独厚,风能分布集中稳定。从15年前第一张海上风力发电特许经营许可证获批,到如今全县建成30座风电场,总装机规模560万千瓦,当地风电新能源的发展既快且稳。

  当地风电装备企业主要集聚在洋口镇和如东经济开发区,依托小洋口风电母港形成了风电装备产业园,东方三峡风电产业园也在抓紧建设之中。2014年初,江苏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进驻如东经济开发区,开工不足一年即实现投产,7年间完成了从2兆瓦到10兆瓦的跨跃,2021年销售收入38.4亿元。

  当前,如东正不断完善风电装备产业链条,打造国家级海上风电产业示范基地,通过风电场有序开发建设,以高配套率为抓手,以总装及核心零部件发展为重点,积极推动东方电气、上海电气、海力风电、海装风电等风电装备制造企业加快发展。

  “截至去年底,全县所有海上风电项目建成投产,装机容量达到483万千瓦,产业链已覆盖规划设计、施工运维、检测监测、大件运输、环保防腐、职业培训、安保服务、数字化服务等行业。”蔡宇红告诉记者,历经十多年发展,该县新能源产业已形成以风力为主、光伏为辅的新能源发电格局。

  “根据全县最新产业发展规划,未来,我们新能源产业链必将风生水起。”蔡宇红说。

  新材料:表现抢眼

  在如东,新材料产业同样抢眼。数据显示,2021年当地新材料规上企业已达91家,应税销售290亿元。记者走访了当地龙头企业江苏九九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产能跃居全球第一,带动当地下游产业链企业两三百家,被工信部列为制造业单项冠军。

  这家公司前身系创办于上世纪60年代的国营化肥厂,先后经历了改制和数次产品转型,从碳酸氢铵向精细化工、从新能源再到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一步一步跟随时代的步伐,实现了科技创新的自我蝶变,多个产品填补国内空白。特别是,由其开发的六氟磷酸锂吨产品电耗下降2000千瓦时,吨产品蒸汽使用量从0.5吨降为零。在该公司总经理夏建华看来,“这是我们科技赋能百亿新材料产业的神来之笔。”

  夏建华介绍,得益于地方优良的营商环境和保姆式的服务举措,他们投资10亿元的超高分子量纤维扩建项目即将投产,投资20亿元的新项目也已经开工。

  记者从如东县发改委了解到,截至2021年底,当地九大重点产业链共有规上企业330家,总产值近1300亿元。从总量来看,该县重点产业链规上工业企业以42%的企业数量占比,贡献了82%的产值、80%的应税销售、77%的税收。

  十年来,当地规上企业数量稳步提升,其中化纤新材料类与半导体类企业增幅最高。从细分领域看,生命健康产业链中,健身器械类企业占比62%;安防产业链中,生产手套等个人防护产品企业占比85%;智能通讯及电网装备产业链中,中天集团及下属子公司企业占比57%;新能源产业链中,风力发电及装备生产企业占比51%;化纤新材料产业链中,特种纤维生产企业占比32%。

  链长制:重要抓手

  在如东实地采访时,记者听得最多的一个关键词就是“产业链”。

  “这些年,我们增强了以产业龙头统筹推进企业培育、项目建设、特色基地建设等重点工作的意识。”蔡宇红认为,产业和项目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既要根据项目定产业,也要依据产业招引项目,这是一个互相循环促进的关系。

  随着九大重点产业链的格局成形,如东从2019年开始在南通全市率先实行重点产业链挂钩培育推进机制,开启了重点产业系统谋划、立体推进、精准培育的新阶段。

  据了解,当地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链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县四套班子成员参与挂钩,每条产业链明确链长、副链长,成立产业强链专班,建立“九个一”的推进工作机制,包括培育一批产业链发展支撑机构,建设一个产业链特色发展园区,制定一个产业链发展规划,形成一个产业链专属政策组合包,逐步引进或设立一支专业基金等。

  由于产业发展的需要,如东与时俱进,将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更名为新能源产业链(含光伏产业),将化纤新材料产业链更名为新材料产业链(含化纤、化工、建材),增加了氢能源产业链作为重点培育产业链。

  “要把链长制作为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实现跨越赶超的重要支撑、创新要素集聚的重要载体。”面向未来,陈慧宇表示,将以建设江苏省向海发展先导区、全国绿色能源示范城为目标,推动发展模式向创新集约型、绿色低碳型转变,加快完善重点产业链,建立产业链骨干企业清单、核心配套企业清单、断链断供风险清单、重点项目建设清单、专属政策组合清单,全力打造层级更优、完整度更高、竞争力更强的特色产业集群。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很赞哦! ()

国家政策地方政策园区政策推荐集聚区

  • 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1994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了解详情
  • 湖南湘江新区...湘江新区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湘江西岸,包括岳麓区全境,高...了解详情
  • 北京石龙经济开发区...石龙经济开发区(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坐落在被誉为“京...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