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础机械装备产业基础机械装备产业

2022集美区投资大会召开 投洽会期间达成合作总投资额404.2亿元

2022-09-09

简介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应洁 通讯员 庄宇捷 许晓霞 本版图/林志杰)创新启动“产业发展伙伴计划”、邀请第三批“投资顾问”、发布最新战略前沿产业布局计划……昨天上午启幕的2022集美区投资大会亮点纷呈,在风景宜人的杏林湾畔,来自五湖四海的企业家、投资者受邀创业集美、成为“城市发展合伙人”,与集美携手共赢、共创未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应洁 通讯员 庄宇捷 许晓霞 本版图/林志杰)创新启动“产业发展伙伴计划”、邀请第三批“投资顾问”、发布最新战略前沿产业布局计划……昨天上午启幕的2022集美区投资大会亮点纷呈,在风景宜人的杏林湾畔,来自五湖四海的企业家、投资者受邀创业集美、成为“城市发展合伙人”,与集美携手共赢、共创未来。

  打开“金钥匙”,引来“金凤凰”。本届投洽会期间,集美区已达成合作总投资额404.2亿元,其中合同利用外资71.7亿元,进一步为集美高质量发展赋能。

  23个项目签约聚焦主导产业和新业态

  韫茂科技高端半导体设备项目、稻兴光学产业园项目、红点设计博物馆、青年友好型创新智慧社区平台、复星体育电竞基地……一批高能级的项目签约落地集美,为区域发展注入创新动能。昨天的集美区投资大会共签订合作项目21个,总投资额112亿元。另有市级签约项目2个,总投资额30.5亿元。今年的签约项目聚焦机械装备、电子信息、新能源、商贸物流、文旅等主导产业,以科技赋能产业,催生更多新业态新模式,激发数字经济新活力,通过项目资本对接,打造有效投资新引擎,进一步提升地区的核心竞争力。

  韫茂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纳米级表面成膜的高科技装备制造企业,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半导体、量子计算、数据存储、微纳米加工、LED/OLED、电动新能源汽车、太阳能光伏等多个领域。

  红点设计将来到集美。项目拟用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12号成立红点设计博物馆,用设计赋能,引导文创、旅游消费,带动区域休闲旅游科技教育综合实力提升。

  复星体育电竞基地项目拟在厦门建设运营复星集团海西区域总部。项目以电子竞技为核心,引入国际及国内顶级电竞赛事,联动潮流体育、数字经济、音乐娱乐,打造“世界一流、亚洲顶级”的电竞产业综合体和潮流文化集聚地。

  青年友好型创新智慧社区平台项目将借助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搭建集招才引智与产业服务功能于一体的青年友好型创新智慧交流平台,打造“创业服务+产业服务”一体化、国际化、智慧化友好型青年社区。

  四家基金投资机构成为集美区首批“产业发展伙伴机构”成员。

  首推产业发展伙伴计划 四基金机构成首批成员

  今年,集美区整合金融机构、人才力量,首次推出“产业发展伙伴计划”。作为此次集美区投资大会的创新亮点,在产业发展伙伴机构授牌环节,祥峰投资、阳光融汇资本、兴旺投资、鼎新资本四家基金投资机构成为集美区首批“产业发展伙伴机构”成员,今后,这些有眼界、有资本、有资源的投资机构,将正式成为集美的“城市合伙人”。

  当前,“基金招商”已经成为集美招商引资的重要名片。集美区高度重视基金在产业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区产业引导基金起步早、发展快,目前位列区级产业引导基金中排名全国第三、全省第一,为集美后续新兴产业的快速成长和新产业的精准引进提供了强大支撑。杏林湾基金聚集区保持日均新增1亿元注册资本的“集美速度”,目前在管基金总规模超过1500亿元,吸引640家股权投资类企业落户,基金管理规模位列省内各区县第一、占厦门市总量约三分之一。

  集美区首批产业发展伙伴机构都已入驻杏林湾基金聚集区“朋友圈”,且个个“来头不小”。成立于1988年的祥峰投资,是亚洲地区最早成立的风险投资公司之一;阳光融汇资本是阳光保险集团旗下私募基金管理平台,管理资产总规模约300亿元;兴旺投资,目前管理基金规模近百亿元,投资了喜马拉雅、云从科技、原力动画、自嗨锅、隅田川咖啡等市场知名项目;鼎新资本专注于对厦门本地项目的挖掘与赋能,由鼎新资本投资的韫茂科技等项目已落地集美区。

  相关负责人介绍,集美将通过实施“产业发展伙伴计划”,建立政企互动常态化机制,邀请伙伴机构围绕辖区经济发展战略、核心产业发展规划、重点企业发展诉求、新兴行业发展动态等方面定期与集美区展开交流,鼓励伙伴机构在招商引资、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服务等领域积极建言献策,持续拓展智囊专家平台效应,为集美带来先进经验、产业资源。

  聘请新一批投资顾问 壮大集美招商“智囊团”

  在昨日的大会上,又有6位各领域的行业大咖受聘成为集美区投资顾问,壮大集美的招商“智囊团”。新一批集美区政府投资顾问包括中煤地质集团董事长助理、中煤厚持资本总经理田东霖,中国交建海西区域总部党工委副书记、总经理齐文忠,厦门优尼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张林,中科国际物联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峰,厦门泰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团宗,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万科城市研究院院长钱源等。

  秉承“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理念,集美自2020年首批“投资顾问”聘任以来,不断扩大招商引资“朋友圈”,形成大招商格局。两年来,18位投资顾问为集美区推荐了一批又一批优质产业项目,其中不少项目已经在集美落地生根,助力产业集聚发展。

  【相关】

  发力新赛道

  首次发布“战略前沿产业布局”

  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储能、产业数字化和开源信创——这些细分领域将成为今后集美重点发展的战略前沿产业。在昨天的大会上,集美区首次发布“战略前沿产业布局”,该区将依托电子信息和机械装备产业集群基础,加快发力产业新赛道。

  拥有扬森数控、三达膜等2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姚明织带、路达工业、宏发股份等17家“中国制造隐形冠军企业”,11家上市企业,另外还有多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国家级研发机构……一批电子信息和机械装备的高新企业、细分领域龙头在集美聚集,形成雄厚的产业基础。

  在产业空间布局上,集美拥有集美新城和马銮湾新城两个高品质新城,形成了多个功能定位清晰的产业园区、组团空间,二产与三产融合发展潜力巨大。机械装备和电子信息制造业主要分布在机械工业集中区的灌口组团和后溪组团、集美北部工业区、杏林工业组团等。其中,海翼智能制造园、安仁产业园位于机械工业集中区灌口组团,模具产业园位于机械工业集中区后溪组团。

  占地10平方公里的软件园三期是全市最大的软件信息服务空间载体,辐射杏林湾商务运营中心和未来的马銮湾片区,目前已投入使用办公场地400万平方米,注册企业8000多家,员工近6万人。未来,这里将成为20万软件产业人才工作和生活的集聚区,为打造产业集群和产业生态蓄势赋能。

  立足现在、瞄准未来,集美依托产业资源基础,正在重点布局打造四个细分领域: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储能、产业数字化和开源信创。

  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储能方面,依托金龙联合汽车,集美汽车小镇集聚的100多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已形成了完善的汽车产业链。在智慧储能、智慧光伏和智能网联车等产业,依托辖区内的厦门市智能网联汽车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电池、电控、电机、自动驾驶等重点领域快速发展,一个全新的“智慧”新能源生态已形成。

  产业数字化方面,目前,辖区已集聚了雅马哈信息、航天思尔特以及华为云创新中心的生态伙伴等一批优秀的工业互联网企业。集美还倾心助力培育优秀行业应用场景,制定“挂榜揭榜”机制。近期,集美区工信局已经在“集美i企宝”平台上线了数字经济“示范应用”平台,号召发动企业将软件和硬件设备产品挂榜、政府部门和企业根据需求揭榜,打造供需高精度对接的平台。

  开源信创方面,集美已经集聚了以神州鲲泰、吉顺芯、卡伦特为代表的优秀信创和集成电路企业。同时,在中科院计算所的助力下,RISC-V的开源生态赛道逐步生成。

  激发新活力

  积极开展企业全域服务试点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健康发展的有力支撑,是城市发展的“金名片”。集美区积极实施企业全域服务试点工作,深化府院联动、强化条块协同,合力做好“司法支援、检察护航、税务保障”等专项服务,以法治护航集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集美区竞争力和吸引力。

  集美区税务局为先行先试企业开设办税绿色通道,提供涉税事项办理“一对一”全程帮办服务;对入库企业中生产型出口企业的出口退(免)税平均办理时限提速至3个工作日内办理完结。针对辖区餐饮业、传统制造业等劳动密集型企业,集美区税务局利用大数据平台实现“政策找人”、多措并举帮助企业直达快享:通过电子税务局和税企互动平台,精准推送政策54批次,覆盖企业超90万户次,确保企业应享尽享。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集美区法院积极助力企业防范和化解经营中的法律风险,充分利用软件园三期法治驿站等平台服务企业,发送企业合规经营司法建议、发布审判白皮书以及经营风险信息通报。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区法院依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与区工信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就重点高发案件类型开展诉前案件分流化解及预防工作,探索知识产权协同调处机制。区检察院为先行先试企业建立“绿色办案通道”,案件提前介入,成立专门办案组办理;严厉打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各类犯罪,督促公安机关全力追赃挽损。

  本月初,集美区法院还与集美区侨英街道办事处共同成立了“营商环境司法服务中心”,该中心聚合司法所、商会、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校等资源,并邀请专业法官靠前指导,预防化解涉企买卖合同、知识产权等矛盾纠纷,指导企业诉前分流解纷、在线立案、调解、庭审等,为企业提供便捷服务,促进企业规范经营、健康发展,营造优质营商环境。

  【声音】

  厦门金龙有货速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璐:

  集美营商环境好 我们很有安全感

  有货速运项目是金龙汽车在转型发展过程中孵化的一个新型的科技型城市物流平台项目,主要为新零售企业提供城市物流配送服务。项目主要通过场景化造车,结合互联网技术,降低城市物流成本,提高效率。

  受到集美营商环境的吸引,我们把项目放在集美、落地软件园三期。好的营商环境直接关系到城市的竞争力和产业的凝聚力,集美是厦门跨岛发展的先行区和主战场,集美的整体营商环境优秀,政府能够从“用户思维”出发,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服务和支持,让我们感觉到特别舒心、暖心,特别有安全感。

  厦门韫茂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韫宇:

  有了政府帮助 团队发展壮大

  2018年,我们的团队到厦门创业。创业初始,集美区和火炬高新区在场所和投融资等方面给我们很多帮助,我们的团队慢慢从几个人发展到几十人。

  在落地集美的第四个年头,我们从原来高端的研发设备走向了工业半导体设备的发展路程。韫茂科技的初始团队都是“新厦门人”,大家不仅感受到厦门的“高颜值”和宜人气候,也感受到政府的高效对接和基金投资的高效运作。

  眼下,公司即将完成新一轮的融资,我们将进军第三代半导体领域,推出Mini/Micro LED等相关产品,未来还有志于发展12英寸(300毫米)集成电路的高端装备。

  半导体装备是一个“卡脖子”赛道,而厦门有很好的产业链资源,三安光电、瀚天天成、乾照光电、士兰明稼等形成了完备的供应链和上下游产业集群,我们希望未来能够做强做大,积极回馈地方的支持。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

很赞哦! ()

国家政策地方政策园区政策推荐集聚区

  • 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1994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了解详情
  • 湖南湘江新区...湘江新区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湘江西岸,包括岳麓区全境,高...了解详情
  • 北京石龙经济开发区...石龙经济开发区(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坐落在被誉为“京...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