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汽车产业汽车产业

北京汽车产业发展需紧扣新四化高质量发展思路

2023-03-18

简介在今年年初的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殷勇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随后北京市印发《202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明确提出“要落实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积极推动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加快新能源汽车优质项目建设,推动北京奔驰系列产品技改。”

在今年年初的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殷勇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随后北京市印发《202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明确提出“要落实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积极推动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加快新能源汽车优质项目建设,推动北京奔驰系列产品技改。”

3月14日北京市委书记尹力围绕推动北京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到顺义区调查研究。尹力同志在调研时强调,当前,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加速突破,汽车产业作为我市制造业第一大产业,要抓住产业变革机遇、把握战略主动、积极识变应变,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在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形成发展新优势,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尹力同志指出,要加快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转型。抓住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快速增长机遇,坚持市场化导向,推动传统车企转型,打造新能源汽车头部品牌。要抓好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前沿技术,超前谋划、加强攻关,在关键零部件上实现自主可控。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的日益严重,汽车产业必须迅速转型,以推动可持续交通的绿色低碳发展。抓住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快速增长机遇,坚持市场化导向,推动传统车企转型,打造新能源汽车头部品牌,已成为北京发展汽车产业的重点。

首先,要抓好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自主创新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如集成电路、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前沿技术方面,北京的汽车产业必须加强攻关,超前谋划,实现自主可控。只有掌握了关键核心技术,才能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占有优势地位,打造新能源汽车头部品牌。

其次,在抓好自主创新的同时,要聚焦关键零部件。关键零部件是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核心,其中,电池技术、电机技术、电控技术等领域尤为重要。北京的汽车产业应该加大投入,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不断提高关键零部件的自主可控能力,以满足市场需求,打造新能源汽车头部品牌。

最后,要坚持市场化导向,积极推动传统车企转型。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传统车企必须加快转型,以满足市场需求。北京的汽车产业应该充分利用宏观政策红利,抓住难得的市场机遇,加强市场调研,根据市场需求,推动传统车企转型,加快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推广,实现新旧动能的转换。

北京汽车产业基础雄厚,有历史悠久的北汽集团,也有方兴未艾的理想汽车等新锐企业。抓住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快速增长机遇,坚持市场化导向,推动传统车企转型,打造新能源汽车头部品牌,是北京发展汽车产业的重点。北京的汽车产业应该加强自主创新,聚焦关键零部件,坚持市场化导向,推动传统车企转型,为推动可持续交通的发展作出贡献。

媒体人 陈小兵

编辑 徐超

校对 赵琳

很赞哦! ()

国家政策地方政策园区政策推荐集聚区

  • 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1994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了解详情
  • 湖南湘江新区...湘江新区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湘江西岸,包括岳麓区全境,高...了解详情
  • 北京石龙经济开发区...石龙经济开发区(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坐落在被誉为“京...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