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汽车产业汽车产业

年薪最高百万元 株洲汽车产业双技人才“永远招不满”

2023-03-16

简介株洲日报讯(全媒体记者/何春林) “应届毕业生年薪10至15万元,骨干人才年薪15至25万元,高层次人才年薪60至100万元……”这是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株洲分公司相关岗位的薪酬。高薪招聘凸显了汽车制造企业对技能人才、技术人才(简称双技人才)的渴求。

株洲日报讯(全媒体记者/何春林) “应届毕业生年薪10至15万元,骨干人才年薪15至25万元,高层次人才年薪60至100万元……”这是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株洲分公司相关岗位的薪酬。高薪招聘凸显了汽车制造企业对技能人才、技术人才(简称双技人才)的渴求。

新技能蓝领缺口持续存在

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公布的去年第四季度“最缺工”职业显示,汽车产业“工程机器人系统操作员”“汽车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进入排行榜。

记者了解到,经过春节后的补缺,株洲整车生产企业普通操作工已基本饱和。北汽株洲分公司有关人员明确表示,前两个月招聘了约100名员工,已能够满足企业生产所需。

“我们迫切需要的是‘新技能蓝领’”中车电动、北汽株洲分公司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技术娴熟的焊工、模具工、电气工程师等技能人才依旧存在缺口。技能人才年薪8至16万元,并随着职工技能水平等级变化稳步上调。

什么是新技能蓝领?汽车行业内统一的认识是:“80后”“90后”甚至“00后”群体,文化水平较高,普遍受过职业教育、网络教育或高等教育,从事汽车生产、销售、维修等方面的中高级技能人才。

2022年,卡思优派集团调研了342家企业后发布的《汽车行业新技能蓝领白皮书》认为,伴随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发展、企业季节性用工趋势明显,新技能蓝领招工难普遍存在。

株洲民企人才网总经理罗斌说,拥有工业机器人操作师证、电气工程师证、焊工证的技能人才,月薪超万元很普遍,“而且感觉永远招不满”。

重金招聘 技术人才仍难求

如果说技能人才是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基石,那么技术人才则是汽车产业升级的关键。吸收优秀技术人才,各企业更是不吝重金。

“汽车行业技术人员匮乏与汽车发展速度太快有关。”北汽株洲分公司综合部人资经理伍鹏说,即便年薪高达30至50万元,企业也很难从社会上招聘到新能源领域、智能物联网等专业的技术人员。

社会上招不到,企业只能自我培养。这些年,北汽株洲分公司针对汽车市场变革,开发了系统课程,对电气自动化、软件工程等相关专业的员工进行培训,充实技术人才梯队。“公司正在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混动汽车生产线也即将投产。”伍鹏说,这意味着公司将不断补充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电子、电气工程等专业技术人才。

中车电动是国内第一家专业从事新能源商用车整车研发与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主攻大中型客车、轻型客车、专用车及关键零部件业务板块。“技术骨干年薪约20万元,高层次人才年薪60至100万元。”中车电动人力资源中心主任胡小亮说,具体薪酬根据应聘者实际能力设定,岗位包括结构设计工程师、电气设计工程师、环卫装备营销经理、总装工艺工程师等。

缺工困扰汽车行业转型升级

大众、比亚迪、北汽等车企曾经都在公开场合呼吁过“产才融合”,即企业、高校、政府等机构,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完善人才政策,搭建引才载体,形成“以产聚才、以才兴产、产才互融”局面。

此次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冯江华提交提案,建议加快数智制造背景下技术工人队伍建设。

冯江华建议,要面向产业发展,加快新兴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加快新兴职业学科建立,加强重点领域、关键领域的学科专业布局。与此同时,要构建“企业培训中心+产教融合公共实训基地+公共服务平台+产业学院”的多维融合新生态,构建高效的人才培育平台。

智联招聘株洲地区负责人义剑说,伴随着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智能化、网联化技术的广泛应用,汽车行业面临着重大变革。一方面会淘汰不少以前的岗位,一方面会裂变出诸多新岗位,而高校的培养与产出明显滞后于市场变革。

《智能网联汽车大学生人才现状研究》显示,预估到2025年,我国智能网联研发人才净缺口在2.37万人以上,而2025年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专业的高校本科生规模仅7300余人。

“产业发展太快,人才培养跟不上节奏。”湖南汽车职院车辆工程学院院长舒望坦承,学校去年才开始招收智能网联专业学生。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新增与汽车相关的专业有上海交通大学的可持续能源专业、智慧能源工程专业,北京交通大学的智能运输工程专业,山东大学的智能建造与智慧交通专业等。

“产才融合”怎么做?业内已开展探索。比如,企业采取灵活用工、网络招聘等多种途径丰富自己的“用工库”;加大员工技能培训,加快后备人才梯队建设;校企合作时,要前瞻性开设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政府、企业从政治地位、上升通道、薪酬待遇、事业感召等层面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

很赞哦! ()

国家政策地方政策园区政策推荐集聚区

  • 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1994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了解详情
  • 湖南湘江新区...湘江新区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湘江西岸,包括岳麓区全境,高...了解详情
  • 北京石龙经济开发区...石龙经济开发区(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坐落在被誉为“京...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