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汽车产业汽车产业

【致同咨询洞察】新能源汽车行业延续高速发展态势 带动动力电池产业需求

2022-11-28

简介2022年至今,尽管疫情反复及国际局势不稳定等因素对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造成了一定的短期干扰,但新能源汽车产业仍产销两旺,延续高速发展态势。2022年11月,致同中国发布《致同咨询行业洞察—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行业》报告。报告指出,虽然受芯片短缺、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疫情冲击,但是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和认可度进一步提高。同时,在促销政策和地方性补贴政策相继出台的影响下,以及国内油价上涨的刺激下,新能源汽车供需集中释放,并带动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产业链建设提速。

2022年至今,尽管疫情反复及国际局势不稳定等因素对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造成了一定的短期干扰,但新能源汽车产业仍产销两旺,延续高速发展态势。2022年11月,致同中国发布《致同咨询行业洞察—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行业》报告。报告指出,虽然受芯片短缺、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疫情冲击,但是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和认可度进一步提高。同时,在促销政策和地方性补贴政策相继出台的影响下,以及国内油价上涨的刺激下,新能源汽车供需集中释放,并带动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产业链建设提速。

新能源汽车行业头部效应愈加明显
报告提出,面对国内高涨的新能源汽车需求,国内外造车新势力与传统汽车巨头全面发力,行业头部效应明显。2022年前三季度,特斯拉上海工厂产能继续增长的同时,在德国、美国新增两家工厂,始终占据全球销量前端;今年4月,比亚迪成为全球首个宣布停产燃油车的车企,其2022年上半年的新能源汽车销售份额占据国内市场的三成,继续领跑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小鹏汽车、上汽通用以及吉利汽车等第三梯队间市场竞争也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
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高速发展,动力电池总装机量总体呈上升态势,且国内动力电池企业集中度较高,其中宁德时代遥遥领先,比亚迪紧随其后,市场份额已被龙头企业把握,市场格局相对稳定。其次,随着动力电池的需求量增加,有色金属资源持续吃紧,处于起步阶段的动力电池回收行业需求量旺盛,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新能源汽车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近几年,国家和地方政府大力推出相关激励政策,扶持新能源汽车及相关行业发展。2022年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推行后的第一年,1月推出《关于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同年10月推出《关于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的公告》。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年度渗透率为13.4%,但到2022年9月的渗透率已高达31.8%。
基于相关政策的逐步落地与实施,致同认为市场或呈现以下四点趋势:
1.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攀升,使动力电池装车量增加,推动退役动力电池蓝海市场的发展:电池容量衰减至初始容量的80%时,动力电池需进入回收处理阶段,循环利用手段主要包括梯次利用和报废回收。目前废旧动力电池回收模式尚处于探索初期,未来将衍生出的运营模式值得期待。
2.碳酸锂价格持续走高,新能源企业争相入局,不断提升供应链稳定性:2021年年初,碳酸锂价格不足人民币5万元/吨,但近日已升高至约人民币50万元/吨。受价格提升影响,新能源领域企业为在确保供应链稳定的前提下获得销售碳酸锂的利润,已开始涉足相关领域。
3.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超预期开发、欧洲市场成为新增长领域:《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预计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新车渗率将达到20%,但今年9月国内市场新能源汽车零售渗透率已超过31%。由于国内市场从传统油车向新能源电车转型的速度超过预期,厂商则开始将欧洲作为延伸市场进行拓展。其中,造车新势力蔚来、小鹏,传统厂商比亚迪、上汽及长城等也纷纷进军欧洲市场,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和出租车的足迹目前已遍布50多个国家和地区。
4.新能源汽车智能化发展迅速,将成为整车主战场:汽车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及共享化)已成为行业共识,电动化和智能化发展相辅相成。2022年8月乘用车新四化指数为78(同比增加18%),其中电动化指数为28.3;智能化指数为42.6;网联化指数为55.8。
新能源汽车行业有效带动动力电池等产业发展
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目前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黄金期,随着新能源技术的成熟,汽车电动化转型速度加快,在一定程度上带动我国动力电池行业发展。
我国动力电池市场目前主要以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为主,市场份额占比超过99%。两类动力电池核心指标及其未来发展趋势对比如下:

可以看到,动力电池产业面临着很大的资源困境,而动力电池回收循环再利用能够有效缓解稀缺金属资源的供应紧张。一方面从市场规模看,新能源汽车产业即将迎来第一批动力电池的大规模退役,为回收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而动力电池装机量也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持续走高,未来电池回收处置需求也将不断提升;一方面从政策层面看,近日生态环境部等七部门印发《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提出要强化资源回收和综合利用,各地政府纷纷开展动力电池回收服务网点试点,加速规范回收利用体系,强化回收利用标准。相信,在政策及市场的双重推动下,动力电池回收市场的经济价值逐渐凸显,产业化或将迎来提速。
致同认为,动力电池领先企业将加速建设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产业链,行业集中度将持续升高且形成稳定格局。未来,动力电池市场将随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而进一步扩大,为了稳定或提升自身市场份额,保证主要原材料的稳定供应至关重要。各大领先企业纷纷与上游锂资源供应商形成战略联盟或股权联盟,充分发挥上下游协同效应。此外领先企业还与电池回收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形成了动力电池生产、拆解、循环、再利用的资源闭环。
致同也提醒市场参与者,随着“双积分”政策趋紧和消费者购车补贴停补,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驱动力趋于回归消费者需求,而从融资并购、战术战略、组织架构、税务安排、合规管理等一系列角度做好准备、迎接挑战,将成就产业竞争者在结构性调整中获得可持续性发展的契机。
责任编辑:科学频道

很赞哦! ()

国家政策地方政策园区政策推荐集聚区

  • 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1994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了解详情
  • 湖南湘江新区...湘江新区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湘江西岸,包括岳麓区全境,高...了解详情
  • 北京石龙经济开发区...石龙经济开发区(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坐落在被誉为“京...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