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汽车产业汽车产业

竺延风:加快数字化转型 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11-23

简介11月19日至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湖北武汉举行。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出席并在主论坛上发表《加快数字化转型 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围绕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分享了东风公司的洞察、探索、经验和规划,为“5G+工业互联网”融合、数字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大会同步举办了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创新成果展,东风公司旗下岚图汽车受邀参展。

11月19日至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湖北武汉举行。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出席并在主论坛上发表《加快数字化转型 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围绕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分享了东风公司的洞察、探索、经验和规划,为“5G+工业互联网”融合、数字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大会同步举办了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创新成果展,东风公司旗下岚图汽车受邀参展。

加快变革 数字化成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推进器
竺延风表示,在政策和市场的共同作用下,数字化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将会进一步释放,加快推动汽车产业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自从汽车诞生以来,在人类社会机械化、电气化、信息化的各个阶段,汽车都是时代科技的“集大成者”,始终融汇、承载和使用着更多先进科技。以前,人们关心的是动力总成、造型设计和底盘系统“老三件”;今天,更关心的是电动总成、智能座舱和自动驾驶系统“新三件”。这种转变,正是汽车集成新技术,与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频共振的真实写照。
当前,以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与汽车产业深度融合,不断催生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汽车产业进入数字化“算力”驱动的新阶段,汽车被赋予新的生命,成为不断进化的“智慧体”,内涵和外延不断丰富。数字化已成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器。
多措并举 在数字化新赛道上构筑新优势
竺延风介绍,东风公司把握汽车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发展进程,积极探索和实践数字化转型,通过多项举措和探索,在新赛道构筑新优势。
一是强化数字化战略引领,以系统观念推进数字化变革。“十四五”,东风明确了“数字建企”的发展思路,把数字化转型纳入“东方风起”计划,发布数字化2.0战略,贯通研发、生产、采购、销售、服务、管理全链条各环节,实施数字化领航项目,构建数字化发展新生态。
二是增强创新能力,以数字化推进核心竞争力构建。在整车造型、智能软件、性能和验证等领域,全面推行云上设计,通过数字孪生、数字仿真以及远程交互式的虚拟现实Sill and Hill的结合,实现研发流程再造,研发周期缩短了三分之一,未来还将进一步缩短。借助数字化技术,东风公司加速推进车规级芯片研发,年产30万套的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已量产。
三是积极抢占数字化制高点,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深入实施绿能战略和智能战略,提升汽车的智能化水平。东风已实现L2+智能辅助驾驶实车搭载,L3级别的自动驾驶量产积极推进,L4级无人驾驶车Sharing-Van等产品已在雄安新区、武汉等全国30多个城市示范运行。
此外,在生产、营销、管理等领域,东风也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实践,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效果不断显现。
四大深刻体会 点亮数字化转型探索之路
竺延风还分享了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四大深刻体会。他表示,一是要始终以客户为中心,守正创新。要把满足客户需求作为企业数字化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客户定义场景、场景定义产品、产品定义流程、流程定义组织、组织定义资源配置”,真正解决客户的痛点,为客户创造价值,让客户和市场来检验数字化转型的成效。
二是数据标准化要先行,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数字化首先是数据标准化,没有高水平的标准化就不会有高水平的数字化。汽车有2万多个零部件,把这些零部件的所有数据电子化,将产生的大数据进行标准化集成,才能变成可流动、大规模的生产要素,数据采集、储存、交互、使用将更加安全,联通将更加高效,质量将更加可靠。
三是要树立迭代的思维,实现“小步快跑”。数字化转型是一项长周期、系统性的工程,不是简单的信息系统升级,而是产业链、价值链、管理链、服务链的系统变革,不能寄希望于“一步到位”。对于制造企业而言,要高点定位,系统谋划,立足于解决最重要的痛点问题,踏踏实实地迭代式推进数字化转型。
四是数字化转型要高度关注深挖数据价值。在数字化时代,数据成为汽车企业最重要的无形资产。汽车企业要提升对数据资产的开发能力,防止数据沉淀,让数据要素变现。
两大旅程一个数字平台 推进数字化转型
面向“十四五”,东风公司确定了“为用户提供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科技企业”的定位,发布并实施“东方风起”计划,通过新能源和智能驾驶科技等“科技跃迁”行动,正在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
根据竺延风透露,东风公司计划围绕“两大旅程”,打造“一个数字平台”,深入有序推进数字化转型。“两大旅程”:一是产品使用的数字化旅程,贯穿“选车、买车、用车、修车、换车”的全生命周期;二是产品实现的数字化旅程,打通产品前后端、上下游各环节,贯穿“商企、产品设计、工艺设计、采购供应、生产交付”的全链条。“一个数字平台”:即东风统一的数字平台,它具有高安全、高效率、低成本的特征,在研发、智能汽车、智慧制造、供应链、营销、金融、管理等领域,提供差异化的数据服务。到“十四五”末,平台算力规模将超万台,形成一流竞争力的SaaS(软件即服务)解决方案。
竺延风以东风公司发布的猛士品牌为例,对数字化实践路径进行了介绍,在设计研发之时,东风公司打造的豪华电动越野车,融汇先进的电动越野滑板平台等数字化新技术;在生产上,建设智能化的透明工厂;在销售上,未来客户能实时可视化定制车辆的交付过程,为客户提供“越·山海、阅·不凡、悦·人生”的体验。
本次大会主题 “赋能千行百业 共赢数字经济”。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化科技日新月异,数字化社会、数字化生产、数字化经济成为大势所趋,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也成为车企的必修课。作为汽车行业的头部央企,东风公司正积极拥抱数字化,深入推进“东方风起”计划和科技创新“跃迁行动”,加速向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新国企转型。
面向未来,竺延风表示,“汽车驱动梦想,数胜决定未来。东风公司将乘建设‘数字中国’的东风,高质量推动数字化转型,为壮大数字经济,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新贡献!”
原标题:竺延风:加快数字化转型 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很赞哦! ()

国家政策地方政策园区政策推荐集聚区

  • 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1994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了解详情
  • 湖南湘江新区...湘江新区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湘江西岸,包括岳麓区全境,高...了解详情
  • 北京石龙经济开发区...石龙经济开发区(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坐落在被誉为“京...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