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汽车产业汽车产业

长春市汽车产业集群获新荣誉

2022-11-11

简介日前,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中,长春市汽车产业集群凭借规模实力强、创新能力强、带动能力强等优势,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上榜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

  日前,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中,长春市汽车产业集群凭借规模实力强、创新能力强、带动能力强等优势,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上榜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战略,举全省之力支持一汽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支持长春建设世界一流国际汽车城,推动汽车产业集群向着万亿级目标迈进。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汽车产业集群产销整车分别为242.1万辆、240.2万辆,完成产值6142.8亿元,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上下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整车产量同比增长0.2%,6月份以来全省汽车产业保持两位数高速恢复增长势头。1—9月,红旗品牌产量达20.6万辆,同比增长3.3%;一汽解放终端累计份额达26.2%,稳居中重卡终端份额行业首位。此外,一汽-大众实现成立以来生产的第2500万辆整车下线,自2020年至今累计产销整车超500万辆,成为中国汽车市场唯一达成该项成就的乘用车企业。

  与此同时,众多汽车零部件企业创下业绩新高。1—9月,长春一东离合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离合器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1%,汽车液压举升机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2%,部分产品打入国际市场。大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主营产品飞轮齿圈总成出口销量突破200万套,国际贸易收入同比增长14.11%。东光奥威汽车制动系统有限公司国内市场客户装车量同比增长23.87%,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0.77%。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长春市汽车产业集群上榜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对提升我省制造业供给体系质量和竞争力、推动迈向价值链中高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将起到积极引领作用。未来,我省将继续围绕“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汽车产业集群发展专项行动,加速“六个回归”,持续巩固汽车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支持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形成最优产业生态,奋力谱写“风景这边独好”新辉煌。(华泰来)

责任编辑: 赵石乐

很赞哦! ()

国家政策地方政策园区政策推荐集聚区

  • 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1994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了解详情
  • 湖南湘江新区...湘江新区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湘江西岸,包括岳麓区全境,高...了解详情
  • 北京石龙经济开发区...石龙经济开发区(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坐落在被誉为“京...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