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汽车产业汽车产业

新能源汽车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发改委透露哪些政策新方向?

2022-09-21

简介当前,新能源市场规模正在迅速扩大。近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更长周期看,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快速增长,关键技术水平大幅提升,充电基础设施等配套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可以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形成良好基础,新能源汽车发展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

当前,新能源市场规模正在迅速扩大。近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更长周期看,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快速增长,关键技术水平大幅提升,充电基础设施等配套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可以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形成良好基础,新能源汽车发展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

孟玮指出,这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一是有明确的发展方向和规划政策体系;二是有比较完备的产业支撑体系;三是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认真落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持续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孟玮提出了4个推动方向。

一是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完善新能源汽车政策体系,营造有利于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环境。

从销量上看,新能源汽车从2020年下半开始“重获新生”,7月终于迎来正增长。随后,新能源市场一直延续强势的增长势头。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高达350万辆,同比增长达到165%,远超2021年年初市场预期的200-220万辆。

今年以来,汽车市场不仅延续缺芯、原材料上涨问题,还叠加了橡胶、钢铁、铝合金等金属价格不断上涨,以及物流运输、库存成本等生产成本的增加,车企的成本压力巨大,最终传导至下游消费端的车辆价格上,3月以来出现了业内普遍的涨价潮。而且,3月开始疫情复发也影响了不少车企的产能供给。

尽管如此,1—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97万辆和386万辆,同比增长1.2倍和1.1倍;出口34万辆,同比增长97.4%;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全部汽车销量比重达到22.9%;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1000万辆。相比之下,国内整体汽车市场销量在经历过2020年疫情后至2021年初的短暂复苏后,依旧在萎缩。

由此可见,当下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经迈过了补贴和政策驱动的阶段,逐步完善的基础设施加上较燃油车更加舒适、智能的驾乘体验,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度和接受度正在进一步提升,行业已然进入了市场驱动的新阶段。

根据政策规划,明年,新能源汽车政策补贴正式结束,不过,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和绿色低碳发展,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实施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至2023年底。

基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补贴结束不会对市场销量造成较大影响,新能源市场仍会高速发展。同时,在汽车下乡等相关促销费政策下,市场销量必然还会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在今年9月举行的2022全球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预测,今年全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可能达550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56%,原来“2025年新能源汽车总体渗透率20%”的目标,大概率会在今年提前三年实现。

二是坚持“全国一盘棋”优化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按照区域集聚、主体集中的原则,构建布局合理、发展有序、运行高效的产业格局。

确实,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不仅需要汽车界共同参与,全产业链的联动配合,更需要中央及各地方政府的支持,才能持续健康的发展。

新能源产业最初兴起的时候,中央曾经花了大量的真金白银支持。同时,各地方政府看好新能源以后的发展,计划扶持一些地方企业。不过,在产业尚不成熟的阶段,有不少项目一头热血的开工,但是却没有详尽的规划以及脚踏实地的落实,导致部分新能源造车项目有头无尾。

比如一汽计划在2012年投入43亿新能源项目于2017年烂尾,属于最早布局却最先出局。之后,在造车新势力不断涌现的那几年,宝能、前途等企业也有不少不了了之,成了一个难以填平的坑。

坚持“全国一盘棋”即是由顶层设计推动,各地基于自身发展优势协力,可以更好的均衡资源,促进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协调发展,同时依法依规加强窗口指导,严格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和新生生产基地条件,加强违规项目清理整治,大力推动落后企业和无效产能退出。在此规范下,新能源产业能够更为健康有序发展,并形成产业链集群加速新龙头快速崛起。

目前,在电动化转型带来的新机遇下,我国已逐步形成了六大汽车产业集群,包括:以上海、江苏省和浙江省为核心的长三角产业集群,以重庆、四川省为核心的西南产业集群,以广东为核心的珠三角产业集群,以吉林省、辽宁省和黑龙江省为核心的东北产业集群,以湖北省、湖南省、安徽省为核心的的中部产业集群,以北京、天津和河北省为核心的环渤海产业集群。

民生证券表示,新的产业趋势变革过程中,会释放出新的区域红利,中国有望出诞生出全球智能电车时代的“新硅谷“。

三是鼓励企业充分依托我国产业基础,加强技术创新,加快突破新能源汽车关键系统部件和基础共性技术,持续提升全产业链核心竞争力。

在汽车业百年未有之大变革中,电动化与智能化是汽车产业变局的两大主线。除了最基础的动力电池技术,汽车芯片、操作系统的发展更能决定中国汽车的下一个未来。

从芯片领域来说,芯片产业链整体可被分为上、中、下游三个板块,其中上游为芯片的支撑产业,由半导体材料和半导体设备构成;中游为芯片制造产业链,包含设计、制造和封测三个环节;下游则为芯片的具体应用领域。

芯片上游的EDA工具和IP部分中国受制于人,半导体材料和设备部分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芯片中游,设计与封装测试实力可观。美国发起制裁前,华为海思曾经进入到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世界前十;封装测试企业全球排名前十的企业中,中国台湾有5家,大陆有3家:长电科技、通富微电和华天科技。

中国芯片被“卡脖子”的地方是制造环节。苗圩表示,将一张二维图纸变成三维实物,涉及到一系列设备与工艺的配套。28nm是成熟制程与先进制程的分界线。28nm及以上的制程工艺被称为成熟制程,28nm以下则为先进制程。而美国的制裁使得光刻机等核心设备缺位,我国先进制程升级的阻力颇大。

另外,就汽车行业来说,制程工艺之外,汽车芯片想要“上车”也面临更高的门槛。车规级芯片除了一般的标准外,也要适应汽车使用的一系列标准,比消费级、工业级芯片要求更高,需要的认证时间也更长。

操作系统是另一关键点。苗圩表示,在汽车领域,安卓系统已经通过车及系统渗入车企,正在向座舱系统、底盘系统进一步渗透。三至五年之后,智能汽车或许会形成如今手机的局面,全世界的智能汽车都采用一个开源、开放、全免费的操作系统。手机产业遵循丛林法则,赢者通吃,只有第一第二,没有第三,汽车产业或许也会形成这样的终局。

目前,我国车企对于缺芯问题已经有足够重视,但大多数企业还没有认识到,操作系统的缺失将是致命的问题。苗圩强调,留给我们的时间窗口大约为3-5年。未来需要增强紧迫感,用三年时间努力打造一个自主可控的、开源开放的、最好是免费的操作系统,形成在中国市场上的产业发展生态。

四是继续以开放的姿态深化国际合作,鼓励中外双方企业深化合作方式,拓展合作领域,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合作和互利共赢。

就汽车产业来说,中国一直在开放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最开始,中国车企通过和外资车企合资建厂,一边出市场,一边出技术。随着技术实力逐渐提升,中国车企开始“走出去”,积极参与海外市场投资,加快全球化步伐,用技术和产品服务更多用户。

如今,在世界多边主义形势下,全球汽车产业的连接更为紧密,专业化的分工协作,既能降低成本,又能提升效率,惠及了汽车全产业链企业以及全球消费者。

正如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8月2022世界新能源大会上所讲,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取得的成绩得益于技术创新的全球合作,也得益于产业链供应链的国际协同,这不仅仅是中国的成就,更是全球产业界携手同行、共同努力的成果。

汽车是一个典型的全球化产业,未来中国将持续落实汽车行业开放措施,鼓励并支持各国企业研究机构、行业组织在贸易投资、技术研发、标准制定等领域的深化交流合作,推动实现共赢发展。

很赞哦! ()

国家政策地方政策园区政策推荐集聚区

  • 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1994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了解详情
  • 湖南湘江新区...湘江新区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湘江西岸,包括岳麓区全境,高...了解详情
  • 北京石龙经济开发区...石龙经济开发区(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坐落在被誉为“京...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