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汽车产业汽车产业

新能源汽车消费拉动湖北、河南8月消费增长 北京汽车制造增长45%

2022-09-21

简介9月19日到20日,国内多个省市发布8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受地方消费政策刺激以及暑期经济、汽车消费的增长拉动,部分省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较去年同期的较快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周慧 北京报道

9月19日到20日,国内多个省市发布8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受地方消费政策刺激以及暑期经济、汽车消费的增长拉动,部分省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较去年同期的较快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北京、湖北和河南公布的8月份经济数据发现,汽车消费是驱动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主要因素,其中湖北省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3%,较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的增长高出3.9个点;河南省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9%;北京市8月份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19.6亿元,由上月下降3.2%回升至增长0.3%,低于全国增速。

在工业增长方面,湖北汽车制造业8月增加值增速达21.6%,北京8月份汽车制造业增长45.0%,汽车制造对工业增长发挥了重要带动作用。

汽车消费拉动湖北、河南消费增长

1-8月,湖北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3247.3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7%。8月当月,在暑期游、消费券和汽车消费的带动下,增长达到了9.3%。

在湖北省,1月份到8月份,汽车消费对地方社零消费的拉动都很明显。武汉市商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8月,武汉新能源汽车销量保持高速增长,同比增长近两倍,增幅显著高于全国。1-8月,武汉经开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9.1%。1-8月,武汉经开区限额以上汽车类零售额68.6亿元,同比增长202.2%,其中新能源汽车零售额42.1亿元,同比增长2387.5%。

9月20日,河南省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河南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68.83亿元,同比增长7.9%,比上月加快5.2个百分点。细分来看,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能效等级为1级和2级的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等绿色智能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25倍、52.8%、26.0%,其中新能源汽车消费增长亮眼。

北京1-8月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95亿元,同比下降5.8%。从消费形态看,商品零售8236.8亿元,同比下降5.3%;餐饮收入658.1亿元,同比下降12.4%。从主要商品类别看,粮油食品类、日用品类、金银珠宝类、烟酒类和饮料类等商品保持增长,分别实现了同比分别增长5.4%、2.1%、17.7%、12.7%和2.9%,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以及汽车类等商品仍呈两位数下降。8月份,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19.6亿元,由上月下降3.2%回升至增长0.3%。

从全国数据来看,8月份汽车类零售额为3975亿元,同比增长15.9%,增速高于同期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个百分点,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1.0%。

9月10日,工信部公布的8月份汽车产销量数据,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9.5万辆和238.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8.3%和32.1%,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再创历史新高,产销分别完成69.1万辆和66.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倍。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9月16日表示,为了支持汽车行业的恢复,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促进汽车消费,比如阶段性降低汽车购置税。除了这些政策上的因素,也要看到汽车行业转型发展态势在加快,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增长态势明显快于传统汽车增长,这也说明中国在能源、绿色转型、经济社会发展低碳转型等方面的步伐在加快。

北京8月份汽车制造业增长45.0%

从工业数据来看,汽车制造业也是支撑地方工业增长的关键产业。

湖北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拉动1-8月的增速达到7.8%。装备制造业表现亮眼,同比增长了9.5%。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以及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增速双双超过10%;汽车制造业8月增加值增速达21.6%。

北京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22.8%,降幅较7月扩大1.0个百分点;如剔除新冠肺炎疫苗生产因素,同比增长10.2%,增速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4.7%,汽车制造业增长45.0%,发挥主要带动作用。

河南省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为去年4月份以来的最高值,高出全国3.5个百分点。河南省统计局官方通报称,这是各项政策措施逐步显效以及同期基数偏低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8月份,河南全省汽车制造业增加值由上月的下降4.4%转为增长5.8%,比上月多拉动全省规上工业增长0.3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增速实现由负转正。

很赞哦! ()

国家政策地方政策园区政策推荐集聚区

  • 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1994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了解详情
  • 湖南湘江新区...湘江新区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湘江西岸,包括岳麓区全境,高...了解详情
  • 北京石龙经济开发区...石龙经济开发区(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坐落在被誉为“京...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