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供应链产业供应链产业

重磅!《数据供应链白皮书(2022)》暨数字经济实践成果发布

2022-11-10

简介以“共建网络世界 共创数字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近日在浙江·乌镇召开。11月9日下午,《数据供应链白皮书(2022)》(以下简称“白皮书”)暨数字经济实践成果于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正式发布。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中心、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杭州市西湖区数据资源管理局、浙江省智慧城市促进会、杭州数梦工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梦工场”)等课题组成员单位领导及专家出席了发布会。


以“共建网络世界 共创数字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近日在浙江·乌镇召开。11月9日下午,《数据供应链白皮书(2022)》(以下简称“白皮书”)暨数字经济实践成果于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正式发布。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中心、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杭州市西湖区数据资源管理局、浙江省智慧城市促进会、杭州数梦工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梦工场”)等课题组成员单位领导及专家出席了发布会。

四年研究沉淀,“数据供应链”已成广泛共识

“数据供应链”课题由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发起,联合全国各地数字经济和大数据管理部门、数梦工场等单位,共同组建“数据供应链”联合课题组(以下简称“联合课题组”),形成阶段性研究成果,并于全国各地开展实践探索。自2019年至2021年,课题组已连续三年发布研究及实践成果白皮书,“数据供应链”已写入《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等3份国家政策及《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总体方案》等4份地方政策,构建“数链”已成为业界共识。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并系统部署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一系列政策文件从国家战略高度提出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等。2022年1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经济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数据供应链”课题顺应时势,迈入数字经济领域。

扩展产业领域,“数据供应链”赋能数字经济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数据管理与开放处处长刘枝在致辞中指出,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数据要素市场化已拉开序幕,也为“数据供应链”的建设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希望携手更多合作伙伴,深化课题研究与实践探索,通过构建数据供应链,加快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中心主任张君致辞表示,从2021年开始,浙江省持续深化数字化改革。在数字经济领域,浙江省陆续发布了《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浙江省推进产业数据价值化改革试点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全面建设数字经济强省,高水平打造数字变革高地。省数字经济发展中心基于相关政策及要求,正在开展数字经济相关建设,希望未来与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以及数据供应链联合课题组的所有成员深入合作,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贡献浙江模式,浙江经验。

《数据供应链白皮书(2022)》主要内容

数字中国研究院数跑实验室主任、数梦工场研究院院长念灿华介绍,今年,数据供应链课题从政府、城市领域进入产业领域,并与相关单位开展了“数据供应链赋能数字经济”课题研究。产业数据供应链是指围绕产业数据,以数字经济主管部门为主体,通过制定统一产业数据标准、管理统一产业数据质量、保障统一产业数据安全,畅通“政-政”“政-企”“企-企”等各个通道间数据资源流通共享,从政府侧和企业侧两端推动各类产业数据的充分汇聚和有序交换,对产业数据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功能网链结构。

产业数据供应链能够为省市级产业数据仓、行业产业数据仓、企业数据仓的建设提供一体化数据通道,实现产业数据资产全域“一本总账”、数据流转全域“一键通达”,形成集约化建设、平台化应用、一体化服务的产业数据协调发展格局,支撑数字经济运行体征监测和评估评价,赋能行业产业大脑健康发展,助力建设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数字经济运行系统,助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各地发展数字经济提供充分的理论借鉴及实践参考。

《全国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指南》提出了“统筹管理一体化”、“数据资源一体化”、“共享交换一体化”等八个“一体化”主要任务。政务数据一体化已成共识,产业数据一体化还需迈进。白皮书提出“1+M+N”产业数据资源体系,1 是1个省级产业数据资源体系,M是M个市级产业数据资源体系,N是N个行业产业数据资源体系。为了构建“1+M+N”产业数据资源体系,亟需建设“安全稳定、运行高效的数据供应链”予以支撑。

产业数据供应链助力产业数据一体化。产业数据一体化最关键的是“数据目录一体化”、“数据服务一体化”、“数据标准一体化”。产业数据供应链通过目录级联,形成产业数据统一目录,基于目录的上报、下发实现目录在纵向及横向的全域共享,使全域节点能够查看已共享的目录,通过目录信息可以查看对应服务的详情,并且根据业务需要完成全域节点内目录的申请、审批、更新、撤销等管理动作;通过服务级联,产业数据供应链在省、市、行业提供相同水平的数据服务,如数据推送、协议转换、统一查询、实时上报、数据下载、数据高铁等,并且面向业务场景按需扩展,完成全域节点间的服务共享使用;通过标准级联,产业数据供应链实现对数据标准进行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统一定义和维护,提供全域统一的数据标准基础。

产业数据供应链支撑数字经济运行监测。产业数据供应链构建统一的服务类型清单,输出标准的数据产品和数据服务,从数据到知识再到智能,支撑数字经济运行监测、为企服务、产业分析等业务场景。白皮书从局部到全域探索构建数字经济相关指标体系,基于指标体系驱动产业数据资源一体化归集、治理与共享,基于指标体系实现数字经济态势感知、运行监测、预测预警、归因分析、评估评价和经济调节辅助决策等。

产业数据供应链助力产业数据价值化。白皮书基于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打造产业数据供应链,构建产业数据资源体系,探索数字经济相关指标体系,为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以及数据要素市场化提供源源不断的数据支持和智能服务,推动全量归集,强化多维集成,推动赋能跃升,助力实现产业数据价值化,支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理论结合实践,省市县一体化数字经济实践

今年,联合课题组围绕产业数据,在浙江省、杭州市、东阳市、西湖区等省市区县进行了一体化创新实践,形成了一系列实践成果。

省级产业数据资源体系与标准规范建设实践方面,浙江省基于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汇集数字经济系统公共数据、部门涉企公共数据、行业领域企业数据,构建产业数据资源体系,实现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跨系统的数据资源融合,一体化支撑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同时,浙江省积极推进产业数据标准化工作,在实践的过程中,梳理了产业数据标准体系框架,并且创新研制了《产业数据仓 总体框架和技术要求》《产业数据仓 数据资源编目规范》《产业数据仓 数据交换共享技术要求》《产业数据仓 数据分类分级规范》《产业数据仓 数据质量评价规范》等一系列相关标准。

杭州市产业数据资源体系建设实践方面,按照省里相关规划、标准及要求,结合本市实际情况,建设了市级产业数据资源体系,并与省级产业数据资源体系实现目录级联、标准级联、服务级联,实现了省市一体化。杭州市产业数据资源体系架构汇聚市涉企公共数据、产业数据等数据源,基于产业数据结合产业业务规则,构建市级产业数据标签体系,推动生物医药特色专题库以及一系列重大应用业务专题库建设,为工业投资项目管理平台、腾笼换鸟攻坚等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场景提供数据支撑。目前,已完成杭州市局以及其他市级单位产业相关数据1.6亿条。

东阳市木雕红木行业产业大脑建设实践方面,基于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归集大数据中心、木雕小镇、供电公司、木材交易中心等政企两侧的海量数据,构建木雕红木产业数据资源体系,建设“千亿产业”评估专题库、产业布局专题库等特色产业专题库,搭建“1+5+N”(1仓5库N能力)核心架构,支撑东阳市木雕家居全产业链数字化改革。东阳市木雕红木行业产业大脑建设改革已取得了一系列实践成果、制度成果以及理论成果,是东阳红木产业新时代的重要创新。2022年7月,木雕红木行业产业大脑列入全省第二批工业领域行业产业大脑建设名单。

西湖区“宜商西湖”数据治理体系建设实践方面,西湖区统筹集约建设“宜商西湖”平台,综合集成各涉企应用,打通数据壁垒,精准匹配涉企惠企服务,实现集区级、镇街级、楼宇(园区)级、企业级的治理、服务和运营于一体,构建多元共治的企业服务生态。目前西湖区已构建“区级、街道级、楼宇级”楼宇运行指标体系,从楼宇概况、楼宇经济、发展成效、企业服务四大维度指标来反映西湖区楼宇和企业的运行态势。西湖区还对文三街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围绕“数字、生活、打卡、流量、年轻、全时”六大主题,全力打造“数智杭州”引领示范点和全国数字生活第一街。下一步,西湖区将纵深推进平台建设,培育多元服务生态,深度开发利用企业数据,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善之区。

展望未来,数据供应链课题专家组代表孙晖表示:过去几年,联合课题组主要围绕数字政府领域进行了数据供应链相关研究及实践;2022年联合课题组开启了数字经济领域新篇章并形成了初步的研究成果,我们认为产业数据供应链将成为数字经济的关键基础设施。未来希望能有更多政府、智库、行业产业等加入课题组,共同丰富产业数据供应链的理论框架体系和实践成果,助力全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据供应链白皮书(2022)》暨数字经济实践成果发布仪式

发布会上,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中心、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西湖区数据资源管理局、浙江省智慧城市促进会、数梦工场等到场的联合课题组成员单位共同举行了“《数据供应链白皮书(2022)》暨数字经济实践成果”发布仪式,并代表联合课题组提出了2022年联合倡议:共同构建产业数据供应链,共同推动产业数据资源化,共同推进产业数据标准化,共同助推数据要素市场化,共同助力产业数据价值化。

很赞哦! ()

国家政策地方政策园区政策推荐集聚区

  • 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1994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了解详情
  • 湖南湘江新区...湘江新区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湘江西岸,包括岳麓区全境,高...了解详情
  • 北京石龙经济开发区...石龙经济开发区(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坐落在被誉为“京...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