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供应链产业供应链产业

盛业:深耕产业科技 打造供应链金融服务生态

2022-11-09

简介日前,在“盛业与交建云商达成战略合作”主题媒体沟通会上,盛业平台市场部总经理王峰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交建云商将成为盛业重要的获客平台,盛业会在现有的建筑、医疗产业供应链科技和数字金融全链条服务基础上,深入挖掘产业客户的供应链和融资需求,筑牢供应链金融风险防控能力,赋能产业数字化发展。

  日前,在“盛业与交建云商达成战略合作”主题媒体沟通会上,盛业平台市场部总经理王峰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交建云商将成为盛业重要的获客平台,盛业会在现有的建筑、医疗产业供应链科技和数字金融全链条服务基础上,深入挖掘产业客户的供应链和融资需求,筑牢供应链金融风险防控能力,赋能产业数字化发展。

  市场需求巨大

  作为集合信息流、物流、商业流和资金于一体的金融活动,供应链金融是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有效方式。11月5日,在第五届进博会虹桥国际经济论坛“金融支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分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表示,持续推进完善供应链金融发展,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供应链票据贴现,加强供应链票据平台等供应链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推广,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的可能性和便利性。

  近年来,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需求巨大。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供应链金融委员会测算,2020年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约为15.86万亿元,2022年将进一步提升到19.19万亿元。

  面对供应链金融市场广阔的发展空间,除金融机构以外,产业科技公司也在数字供应链金融领域加大探索力度。日前,港股上市公司盛业宣布子公司盛业科技与中国交建旗下全资子公司交建云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供应链数字金融、供应商信用评估体系、智慧工地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王峰告诉记者,双方将建立良好的数据共享互通机制,盛业科技能够为交建云商提供科技支持、供应链金融产品撮合等服务;基于超10万注册用户,交建云商平台将成为盛业重要的获客平台。

  盛业通过产业科技和数字金融双轮驱动,构建供应链科技平台,在数字金融解决方案、智慧工地解决方案和医院SPD智能供应链管理领域进行战略布局。2022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盛业数字金融解决方案收入为3.02亿元,同比增长50.7%;平台普惠撮合服务收入为2770万元,同比增长59.1%。

  构建产业生态优势

  “对于深耕产业的科技公司来说,数字化技术和对产业的理解是其做好供应链金融的优势。”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复旦大学国际供应链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陈祥锋对记者表示,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他们的还贷风险难以被准确评估。通过第三方数字化供应链平台介入,金融机构能够增强对中小微企业资金能力的判断,从而把控交易风险。

  在王峰看来,盛业9年来深耕建筑和医疗行业,最大的收获是懂得行业客户的供应链管理需求和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只有了解整个产业的政策背景、运作方式、交易链条等行业运作机制,才能寻找到客户需求,从而匹配相应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王峰表示,传统金融机构的融资保理模式“重主体”,依赖核心企业的确权兜底,这导致部分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盛业通过供应链科技服务,为核心企业、中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数字化全流程闭环管理,从核心企业信用、交易真实性和资金闭环三方面防控金融风险。“我们清楚地知道,哪些供应商在未来某个时点能用核心企业的稳定回款来偿还贷款,从而提高金融链条风控效率。”王峰称。

  据盛业介绍,目前公司已服务超过1万家中小微企业。根据公司战略规划,未来三年盛业预计联合生态伙伴服务超10万家中小微企业,覆盖1万个智慧工地,并累计处理5000亿元供应链资产。

很赞哦! ()

国家政策地方政策园区政策推荐集聚区

  • 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1994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了解详情
  • 湖南湘江新区...湘江新区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湘江西岸,包括岳麓区全境,高...了解详情
  • 北京石龙经济开发区...石龙经济开发区(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坐落在被誉为“京...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