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供应链产业供应链产业

产业链和供应链两个概念有区别吗?

2022-02-16

简介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区别如下:1、概念不同供应链是指围绕核心企业,从配套零件开始,制成中间产品以及最终产品,最后由销售网络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的、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直到最

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区别如下:

1、概念不同

供应链是指围绕核心企业,从配套零件开始,制成中间产品以及最终产品,最后由销售网络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的、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直到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的功能网链结构。

产业链是产业经济学中的一个概念,是各个产业部门之间基于一定的技术经济关联,并依据特定的逻辑关系和时空布局关系客观形成的链条式关联关系形态。

产业链是一个包含价值链、企业链、供需链和空间链四个维度的概念。这四个维度在相互对接的均衡过程中形成了产业链,这种“对接机制”是产业链形成的内模式,作为一种客观规律,它像一只“无形之手”调控着产业链的形成。

2、关系不同

供应链是从供应角度考察上下游企业之间的关系,产业链则是对不同产业而言的。产业链是客观存在的,而供应链不构成供应关系就不存在。产业链是供应链的一个物质基础,供应链是针对某一产业链而言的。产业是通过企业和企业的产品来表现的,即产业链有企业和产品两个节点,而供应链只有企业一个节点。

3、内容不同

产业链更注重宏观、战略、定性等方面的研究和应用,而供应链则更注重围观操作、运行管理、定量等方面的研究和应用。是同一个产业或不同产业的企业,以产品为对象,以投入产出为纽带,以价值增值为导向,以满足用户需求为目标,依据特定的逻辑联系和时空布局形成的上下关联的、动态的链式中间组织。


供应链是生产及流通过程中,涉及将产品或服务提供给最终用户活动的上游下游企业所形成的网链结构。产业链的供应链是指围绕核心企业,通过信息流、实物流和资金流的控制,从采购原材料开始,制成中间产品及最终产品,最后由销售网络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的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直至最终用户练成一个整体的功能网链结构模式。

很赞哦! ()

国家政策地方政策园区政策推荐集聚区

  • 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1994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了解详情
  • 湖南湘江新区...湘江新区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湘江西岸,包括岳麓区全境,高...了解详情
  • 北京石龙经济开发区...石龙经济开发区(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坐落在被誉为“京...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