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导体产业半导体产业

日媒:日本半导体产业“成败在此一举”?

2022-11-23

简介11月11日,日本以实现新一代半导体国产化为目标成立的新企业“Rapidus”正式启动。该公司由丰田汽车和日本电信电话公司(NTT)等八家企业出资,目标是2027年量产。目前,日本在经济安全保障方面最为重要的半导体生产上依赖中国台湾地区,出现了地缘政治风险。虽然国产化势在必行,但2010年代日本并未投入资金进行最尖端产品的开发等,在国际竞争中败给了对手。Rapidus社长小池淳义表示,这家新企业是日本挽回空白10年的“最后机会”。

参考消息网11月22日报道《日本经济新闻》11月14日刊发题为《日本半导体能否挽回“空白10年”?》的文章,全文摘编如下:

11月11日,日本以实现新一代半导体国产化为目标成立的新企业“Rapidus”正式启动。该公司由丰田汽车和日本电信电话公司(NTT)等八家企业出资,目标是2027年量产。目前,日本在经济安全保障方面最为重要的半导体生产上依赖中国台湾地区,出现了地缘政治风险。虽然国产化势在必行,但2010年代日本并未投入资金进行最尖端产品的开发等,在国际竞争中败给了对手。Rapidus社长小池淳义表示,这家新企业是日本挽回空白10年的“最后机会”。

新公司Rapidus计划在10年内投入5万亿日元(约合350亿美元)进行设备投资等。八家企业共计出资73亿日元(约合5110万美元),日本政府也会提供700亿日元(约合4.9亿美元)的补贴。社长小池淳义之前担任美国西部数据公司日本法人的社长。会长由东京电子公司前社长东哲郎担任。

日本将推进国产化的是对汽车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AI)起到“大脑”作用的新一代逻辑半导体。半导体的电路线宽越小,性能越高。Rapidus的目标是2027年实现2纳米(1纳米为十亿分之一米)产品的国产化。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台积电)和韩国三星电子有限公司已确立3纳米产品的量产技术,还计划2025年量产2纳米产品。小池社长提出计划称,将确立2纳米产品的制造技术等,“五年后在日本实现最尖端产品的代工”。

20世纪70年代,日本半导体产业由国家主导,日立制作所及日本电气公司(NEC)等综合机电厂商具备了较高的竞争力,80年代后半期日本企业占据了50%的世界份额,日本产品曾席卷全球市场。

但由于日美贸易摩擦导致出口受限等原因,日本企业的盈利能力下降,韩国、中国台湾企业的实力迅速提升,同时日本也失去了开发和量产尖端产品不可缺少的投资余力。由于未能跟上2010年代呈现出白热化的电路线宽微细化投资竞争,日本出现了近10年的技术空白。三星和台积电在经济不景气时期也坚持进行巨额投资,甩开了日本制造厂商等竞争对手,建立了高收益商业模式。

日美将半导体视作经济安全保障的关键。日本政府和执政的自民党已转向由政府主导推动国产化的方向。自民党于2021年5月成立了讨论半导体战略的议员联盟。日本经济产业省也紧跟着于2021年6月制定了“半导体战略”。

日本在取得吸引台积电工厂落户等成果的同时推进的是以美国为合作伙伴的尖端产品开发构想。2022年5月,双方达成了以强化半导体供应链等为目标的半导体合作基本原则。通过此次成立Rapidus,日本的一系列半导体政策得以大幅推进。日本经济产业省一名官员严肃地说,“成败在此一举”。

围绕半导体,日本过去也有很多投入政府资金的企业和振兴策略的失败案例。2000年至2010年代启动的尖端开发计划大多没有取得成果。2006年出现了由东芝、日立、瑞萨科技(现瑞萨电子)成立代工企业的构想,日本政府也起了推动作用。不过,各企业步调不一致,半年就失败了。

此次新成立的Rapidus虽然汇聚了日本政府和企业的智慧,但出资的八家企业和政府等利害相关者很多。如果不能像拥有很强领导力的台积电和三星一样迅速做出经营判断,有可能重蹈覆辙。

很赞哦! ()

国家政策地方政策园区政策推荐集聚区

  • 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1994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了解详情
  • 湖南湘江新区...湘江新区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湘江西岸,包括岳麓区全境,高...了解详情
  • 北京石龙经济开发区...石龙经济开发区(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坐落在被誉为“京...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