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导体产业半导体产业

两芯片龙头业绩创新高 华虹半导体股价反弹超五成

2022-11-14

简介 中国基金报记者姚波

  最新季报显示,在港上市的半导体公司中,国产晶圆代工“双雄”营收均创上市以来新高,但也面临全球需求减少导致的半导体景气下滑,及美国封锁升级带来的新挑战。

  中国基金报记者姚波

  最新季报显示,在港上市的半导体公司中,国产晶圆代工“双雄”营收均创上市以来新高,但也面临全球需求减少导致的半导体景气下滑,及美国封锁升级带来的新挑战。

  业绩创新高后增速放缓

  从“晶圆双雄”的表现来看,中芯国际自2020年来单季营收首度上10亿美元台阶后,业绩增长迅速,最新季度营收逼近20亿美元;同期,华虹半导体营收从3亿美元增至目前超6亿美元,两家公司业绩均创新高,但增速均有放缓迹象。

  作为我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芯片公司,中芯国际今年三季度营收19.07亿美元,环比增0.2%,同比增34.7%。

  中芯国际的毛利有所下滑,三季度公司毛利为7.42亿美元,略低于二季度的7.51亿美元,但同比仍大增58.6%。从毛利率来看,今年三季度公司毛利率为38.9%,略低于二季度的39.4%。

  作为国内仅次于中芯国际的晶圆代工厂,华虹半导体在全球晶圆代工厂中营收排名第六,也是国内最大的专注特色工艺的晶圆代工企业。

  三季报显示,华虹半导体营收6.30亿美元,同比增长39.5%,环比增长1.5%,再次刷新历史纪录。公司归母净利润1.039亿美元,同比增长104.5%,环比增长23.8%。同时,三季度华虹整体毛利率再度刷新历史新高,三季度上升至37.2%,同比上升10.1个百分点,环比上升3.6个百分点。

  拐点或在明年年中出现

  结合当前宏观经济的走势和去库存的节奏,不确定性笼罩全球芯片行业。

  中芯国际三季度营收创下高点,但在行业周期下行的大趋势下,中芯国际明确四季度营收将出现下滑,并表示未看到行业有复苏的迹象,由于这一次行业下行周期叠加多重复杂的外部因素,预计调整可能持续更长时间。

  外部需求的下降已反映在中芯国际三季度产能利用率上。中芯国际指出,由于外部需求下行,部分工厂进行了岁修,8英寸晶圆月产能环比增长3.2万片,产能利用率为92.1%,较上季度下降5个百分点。

  对于四季度的指引,中芯国际指出,该季度公司收入相较三季度下降13%至15%之间,毛利率在30%至32%之间。

  相比之下,华虹半导体指引略好,四季度营收指引与三季度持平,毛利率约在35%至37%之间。

  在业绩发布后的沟通会上,华虹半导体也指出,目前消费电子尤其是手机销售情况不太好。公司3条8英寸线订单充沛,但12英寸线产能利用率出现下行。不过,对MCU芯片的产能做了调整,可弥补逻辑芯片的下行,公司正关注明年二季度末市场是否会有起色。

  此外,华虹半导体已经启动回A股上市进程,公司拟发行不超过4.34亿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无锡12英寸厂项目、8英寸厂优化升级、特色工艺技术创新研发、补充流动资金。公司在业绩会中称,回A股IPO进展顺利,已经在上交所审查,预计在2~3个月后得到批准。

  美国封锁影响各异

  除了应对全球需求的放缓,美国对我国先进半导体层层设障,龙头企业不得不面临新的限制和挑战。

  2022年10月7日,美国商务部产业安全局公布新的《出口管理条例》,试图以先进计算芯片和超级计算机为切入点,全面加强对中国半导体行业,特别是创建国内先进制程能力的限制。

  根据中芯国际初步解读,该新规对公司的生产运营有不利影响,公司正与供应商保持密切沟通,对新规中一些概念的厘清以及对公司的影响评估工作仍在进行中。

  华虹半导体在业绩会上指出,新规所针对的半导体不在公司产品范围内,相关美方设备厂不受此管制,所以,出口管制对公司完全没有影响。

  机构三季度持仓分化

  上述两家港股半导体公司主要由产业资本及少量内地基金持有。

  数据显示,三季报中芯国际港股获得内地机构增持,重仓持股的基金整体增持1100万股,但整体持仓占比较小,占公司港股流通股0.67%。

  以主动偏股基金角度考察,持仓较多的基金公司有广发、招商、华安等,仅广发基金一家公司的主动基金持仓就超过1300万股。三季度,加仓较多的基金有华安低碳生活,加仓60.8万股,此外,前海开源旗下两只基金合计加仓60万股。

  中芯国际港股处于横盘震荡局面,自今年4月低点的反弹幅度在10%左右。

  内地基金对华虹半导体的持仓相对较少。三季度末,重仓持有的基金仅4只,合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为0.08%。

  三季度,内地基金合计减持华虹半导体97万股。与此同时,也有基金增持,如华安低碳生活增持77万股。华虹半导体自今年10月初触及年内低点后,股价便开始一路反弹,迄今累计反弹幅度超50%。

  随着股价大涨,公司获南向资金快速加仓。南向资金11月9日净买入华虹半导体767万股,近一个月累计净买入2369万股。目前港股通持仓已达14.34%,为历史新高,超过2021年股价历史高点时的持股比例。

很赞哦! ()

国家政策地方政策园区政策推荐集聚区

  • 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1994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了解详情
  • 湖南湘江新区...湘江新区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湘江西岸,包括岳麓区全境,高...了解详情
  • 北京石龙经济开发区...石龙经济开发区(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坐落在被誉为“京...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