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食品产业食品产业

宿迁全力打造“中国食品名城” 去年实现产值143.6亿元

2022-02-06宿迁市农业农村局

简介宿迁市农业农村局近日公布的情况显示:宿迁去年先后招引百仕达食品等食品加工项目49个,达利食品二期等21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58.25亿元,其中永糠食品等14个项目竣工投产,推动产业链规模以上企业增加到116户,全年实现产值143.6亿元、同比增长17.9%,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13.1%,“中国食品名城”渐由目标变成现实。

宿迁市农业农村局近日公布的情况显示:宿迁去年先后招引百仕达食品等食品加工项目49个,达利食品二期等21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58.25亿元,其中永糠食品等14个项目竣工投产,推动产业链规模以上企业增加到116户,全年实现产值143.6亿元、同比增长17.9%,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13.1%,“中国食品名城”渐由目标变成现实。

集粮食储备、精深加工、电子商务为一体的江苏苏北粮油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持续做大做强,2021年工业产值突破6亿元,同比增长57.6%,已入选首批“苏米”品牌核心企业、全国绿色食品示范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等,现正加快建设总投资3亿元的稻米奶加工项目,进一步延伸稻米加工产业链。“宿迁各级党委、政府的全面支持,尤其是全市食品加工产业的集群集聚发展,为我们全链发展创造了充分条件。”该公司董事长赵冬冬说。

“食品加工是宿迁传统优势产业,近两年我们又将其作为全市重点培育的20条产业链之一来抓。”据宿迁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占武介绍,作为全市食品加工产业链培育专班牵头部门,市农业农村局围绕打造“全国食品饮料产业重要基地”“中国食品名城”“长三角中央厨房”的目标,立足已有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深入落实“十个一”工作机制,与加速发展新兴食品行业同步,做优做强行业领军企业、培育壮大中小企业,并促进产业协同发展,全力培育壮大食品加工产业链。

积极顺应现代食品产业发展新趋势,宿迁抓住“快餐食品进入转型升级期、即食即用食品进入快速发展期、肉类休闲食品处于品牌效应空档期”的战略机遇,以粮油加工、快消方便食品、休闲食品和饮料四个领域为重点,科学编制产业链招商图谱,先后组织各类招商活动17场次,成功招引食品加工项目49个、协议总投资125.8亿元。

项目只有开工、落地,才能转化成生产力。为此,在千方百计扩大招商引资成果的同时,全面落实“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全过程跟踪帮办服务,先后帮助15家企业落实用地600余亩、24家企业争取信贷资金8000余万元、32家企业协调招工2000人次等,确保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快建设、建设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快发展。“我们去年保持迅猛发展势头,新增了10条棒棒奶酪生产线,产值同比增长近4倍。”妙飞江苏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为宿迁优质帮办服务竖起大拇指。

培育壮大食品加工产业链,宿迁不仅千方百计扩增量,还持之以恒优存量,着力支持苏北粮油、友康生物等龙头骨干企业利用资金、品牌、技术等优势,通过技术改造、兼并重组、股改上市等方式不断做大做强。华绿生物成为宿迁首家在A股上市的农业龙头企业,全市挂牌创业板、新三板、江苏股权交易中心的农业企业已达56家,排名全省第三。

此外,宿迁注重发挥五得利、蒙牛乳业等行业标杆引领示范作用,引导中小食品企业围绕“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方向,更新设备、改善工艺、研发产品,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记者了解到,全市食品加工企业去年实施设备投资超千万元技改项目18个,累计完成投资5.91亿元;江苏玺鑫的“高纯度维生素E”、一鸣生物的“可得然胶”获评2021年省“专精特新”产品,奕农生物获批省小巨人企业。

如何强化食品加工企业创新驱动?宿迁不断深化与江南大学等知名院校合作,累计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65个,并依托产业链首席专家和智库团队开展技术攻关,先后培育市级以上研发机构11个,切实以重点技术“点”上突破带动食品加工产业链转型“线”上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宿迁还聚力促进食品加工产业协同发展,主要以加工原料本地化供应为切入点,加快建设一批“良种化、标准化、规模化、机械化”原粮种植基地,鼓励稻米(粮油)订单化生产,目前全市已落实稻米订单生产100余万亩。

“这样既能确保企业加工原料供应,又能增加农户种粮收益。”赵冬冬说,在有关部门支持下,苏北粮油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建设种粮基地,实行统一供种、统一管理、统一机械收割、秸秆还田和统一订单收购的“四统一”管理,产出的优质稻每斤收购价比普通稻高出0.2元以上,农户可增收200元/亩。

民以食为天,食品加工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宿迁正全面对接全省绿色食品产业链培育,聚焦强链、延链、补链关键环节,聚力攻坚突破,通过项目招引、集群培育构建产业链,创新驱动、科技支撑提升价值链,产业协同、配套推进打造供应链,不断提高食品全产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记者 高云龙 通讯员 吉春)

很赞哦! ()

国家政策地方政策园区政策推荐集聚区

  • 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1994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了解详情
  • 湖南湘江新区...湘江新区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湘江西岸,包括岳麓区全境,高...了解详情
  • 北京石龙经济开发区...石龙经济开发区(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坐落在被誉为“京...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