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食品产业食品产业

2021食品产业的发展现状和市场规模分析

2022-02-06

简介2021食品产业的发展现状和市场规模分析据了解,食品全产业链是以消费者为导向,从产业链源头做起,经过种植与采购、贸易及物流、食品原料和饲料原料的加工、养殖屠宰、食品加工、

2021食品产业的发展现状和市场规模分析

据了解,食品全产业链是以消费者为导向,从产业链源头做起,经过种植与采购、贸易及物流、食品原料和饲料原料的加工、养殖屠宰、食品加工、分销及物流、品牌推广、食品销售等每一个环节,实现食品安全可追溯,形成安全、营养、健康的食品全产业全过程。

食品追溯技术的应用可以实现来源可追溯、去向可追踪,建立完整的流通追溯链条,可以保障食品安全。不管是传统的肉类、乳制品类企业,还是预包装类深加工食品企业,都强调食品全产业对于食品安全的重要性,食品全产业凸显原料安全在整个食品链条中的重要位置。同时,这些食品全产业链企业也表示,建立安全可控的产业链对于企业的资金、管理、技术等综合实力有着非常高的要求。

2020年至今,新冠疫情让食品全产业行业的发展受到很大影响。与此同时,新兴食品全产业消费趋势、新的区域性协定、经济刺激计划以及新技术等众多因素,也让食品全产业企业的未来发展面临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局面。食品全产业最重要的环节是两头:食品全产业上游的种植(养殖)与下游的营销,重中之重,是上游的自给。食品全产业链模式使得上下游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从而把最末端的消费者的需求,通过食品全产业市场机制和企业计划反馈到处于最前端的种植与养殖环节,食品全产业上的所有环节都必须以市场和消费者为导向。那么,未来食品产业市场行情如何?

食品全产业链在载体支撑方面,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食品全产业链产业园,用好产业联合体五级订单模式,推动农业加快从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在食品全产业链供需对接方面,不断拉长从生产到研发、检测、包装、物流、电商、会展的全食品产业链条,推进食品全产业链向更高层次迈进;食品全产业链在扩大对外交流方面,依托开放平台,加快漯河食品产业“走出去、引进来”步伐,持续提升国际化办展水平,促进食品全产业链向特色化、高端化、国际化方向发展。

中国线上食品全产业链分布越发集中,三大子品类分别为饼干膨化食品、巧克力和糖果果冻,且进口化程度持续提升,食品全产业链销售额逐年上升,占比已高达70%。其中巧克力产品进口化程度更高,而饼干膨化食品虽然增速快,但进口化程度仍有提升空间,是线上进口零食的标杆品类。

食品全产业链发展最好的就是休闲零食如三只松鼠,百草味等干果类产品,具有易保存的特点。生鲜类电商比零食类电商的挑战更大,主要问题在于要做到保鲜,便捷,快速的特点,因此供应链问题是生鲜电商的重点。

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食品全产业链企业每年注册量由35.85万家增至96.84万家,尽管2020年新增食品全产业链电子商务企业注册量稍有下降,但数据仍极为可观。2020年,我国“休闲食品”食品全产业链相关企业新增注册量为12.9万家,各年注册量呈不断增长趋势。其中2020年食品全产业链注册量增长较快,特别是2020年,食品全产业链注册量首次突破5.1万家,较2019年注册量近乎翻一番。

食品包装是食品全产业链组成部分,食品全产业链过程中的主要工程之一。近5年来食品和包装机械行业每年以11%~12%的平均增长速度发展,高于同期国民经济增长速度。产品水平上了新台阶,开始出现规模化、成套化、自动化的趋势,传动复杂、技术含量高的设备开始出现。食品全产业链在出口的机械品种中以食品(乳品、糕点、肉类、水果)加工机、烤箱、封装、贴标签机、纸塑铝复合罐生产设备等机械出口较多,食品机械如制糖、酿酒、饮料、液体食品灌装机等设备已开始成套出口。

报告期内,食品全产业链因消费升级而带来的食品全产业链下游市场需求增加明显,公司的高端纸基型医疗包装材料和食品包装材料销量大幅增加。据食品全产业链行业数据统计,2020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完成830亿件,同比增长30.80%,业务收入达8750亿元,同比增长16.70%。由于快递物流行业的发展带来公司物流相关纸基材料销量增速较快。

到2026年,全球食品全产业链市场规模将达到6063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5.6%。食品全产业链市场的价值已经达到了3936亿美元。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我国食品全产业链市场的持续快速增长,我国食品全产业链产业迎来机遇和挑战。面对人们消费升级,对食品全产业链有了高要求,绿色环保、功能多样、安全可靠也将成为食品全产业链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食品全产业链企业及投资者能否做出适时有效的市场决策是制胜的关键。食品全产业链行业研究报告就是为了解行情、分析环境提供依据,是企业了解食品全产业链市场和把握食品全产业链发展方向的重要手段,是辅助食品全产业链企业决策的重要工具。报告根据行业监测统计数据指标体系,研究一定时期内中国食品全产业链行业现状、食品全产业链变化及趋势。食品全产业链报告有助于企业及投资者洞察中国食品全产业链行业市场供需行为,评估中国食品全产业链行业投资价值,为相关企业提供第三方的决策支持。报告内容有助于食品全产业链行业企业、食品全产业链投资者了解市场供需情况,并可以为企业市场推广计划的制定提供第三方决策支持。该报告第一时间为客户提供中国行业年度供求数据分析,食品全产业链报告具有内容翔实、模型准确、分析方法科学等特点。

很赞哦! ()

国家政策地方政策园区政策推荐集聚区

  • 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湖南安化经济开发区,1994年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了解详情
  • 湖南湘江新区...湘江新区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湘江西岸,包括岳麓区全境,高...了解详情
  • 北京石龙经济开发区...石龙经济开发区(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坐落在被誉为“京...了解详情